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标致总设计师:电动车给我们重新布局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8:17   新京报 字号:
标致总设计师维达尔
标致总设计师维达尔

  “电动时代对想象力提出了新要求”

  记者:能否谈一下设计一款电动车到底是简单地更换动力总成,还是需要在造型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重新设计?对于设计师而言,电动车时代的到来让他们感到有更大的设计空间还是增加了设计的难度?

  维达尔:对我而言,电动车的组件和传统动力汽车不同。电动车的主要组件是发电机和电瓶,它给了我们重新布局的机会,我们也会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给予电动车一个全新的设计。

  其实电动车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它诞生至今已经有120年,但我们可以说是现在才开始进入批量生产电动车的工业时代。所以,对于电动车的动力、设计构造和外观审美等方面,以及我们对于整个汽车的想象力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而且这是世界性的事件。

  我来过两次中国,10年前和几个月前,比较后发现目前中国所有的摩托车都成了电力驱动,你可以想象,电动车时代其实已经来临了。

  “标致车型主要体现年轻化和城市生活”

  记者:最近跟一些设计师交流,他们对奥迪以及大众的产品设计做了研究,发现现在车型外观逐步偏向男性化,女性的元素在弱化。现在很多人认为,女性开一款男性化的车会显得更有野性魅力。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维达尔:目前标致设计的车型主要是体现年轻化的审美和城市生活的贴近性,同时强调自己品牌的特征,比如体现驾驶乐趣和激情等,而不是侧重把握“趋同”的设计趋势。

  记者:能否从设计的角度剖析一下508?

  维达尔:508在设计时主要强调优雅、简单,同时要突出与其他品牌的不同,强调整体的和谐与平衡。508最大的特点是强调了前脸的表现力。

  记者:508是介于407和607之间的一款承接车型,标致有没有开发更高端车型的计划?

  维达尔:目前还没有设计开发更高端的车型。

  “针对中国市场细化车型尺寸的评估”

  记者:请你举例介绍一下508上有哪些元素是为中国设计的?

  维达尔:中国版本的508仪表盘设计得相对小,而功能尽可能多。同时,车辆的尾部我们根据中国车主的期望设计得比其他款式大一些。这些都是我们为中国市场所做的努力。当然,我相信消费者对车的审美是有基本共通点的,只是细节上受不同的地域文化所影响。

  记者:今天大众发布了全新Passat,这款车将为中国加长。你怎么考虑中国人喜欢“加长”的问题?

  维达尔:其实408轴距已经是加长到国内同级别里很长的水平了。我们现在做车型设计时,评估尺寸的体系也越来越细化,比如中型、中型偏大等,这种更细化的评估也是我们针对中国市场做的。408我们做到了这个级别里的最长,但508我们考虑把它做到达到B级车的尺寸,还不是B级车里最大的。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梁静晶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