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北汽集团股份公司成立及新品牌发布专题 >正文

北汽十二五目标:世界汽车前15位 全球500强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1:2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的承启之年,也是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元年”和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结构调整年”。在这被北汽掌门人徐和谊称之为“决战之年”里,北汽全系自主品牌实车亮相北京车展、与重庆银翔合资布局中国西南、重组广州宝龙进军华南、组建“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高调体育营销等一系列重拳让人应接不暇。9月28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北汽集团全新品牌发布,更是书写了北汽历史上一个重要篇章,或将深刻影响北京市汽车工业的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

  新品牌 新战略 新起点,北汽集团打造体系竞争力

  9月28日,备受瞩目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股份公司揭牌仪式上,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发布全新的、统一的集团品牌标识。作为“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这意味着北汽集团迈入更新的发展阶段,以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为重点的新战略和“大北汽”正式拉开大幕。

  作为北京市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北京市各级领导,都亲临活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打造企业航母,集团化全面提速

  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其持股比例分别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51%,首钢股份有限公司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5%,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76%。股东构成中,既有上市公司、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投资公司,也有全民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股东结构多元合理。

  在坐拥优势资源的同时,北汽股份公司还囊括北汽旗下的优质资产,通过有效整合几大整车企业,最终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不仅北汽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研究总院都纳入北汽股份公司,由北汽控股或合资的相关整车企业中的中方股权也将陆续导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揭牌仪式上指出,通过对乘用车业务的统一运作和协调发展,增强合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地位和产业规模,北汽股份公司将发挥“航母”的功能,并成为北汽集团整体发展的龙头。

  以成立北汽股份公司为契机,北汽集团还发布了全新的集团公司名称和全新的集团品牌,志在增强企业凝聚力,塑造更为丰满的集团化的北汽新形象,软硬实力两手都将强势发展。三件大事构成“三位一体”,背后凝聚着北汽集团化发展的不懈努力。

  “在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去年年底开始股份公司的组建工作,组建股份公司一是为了打通融资平台,二是为了建立更科学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三是为了整合北汽集团的乘用车资源。”北汽股份公司总经理韩永贵表示。

  事实上,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是北汽集团推行集团化发展战略水到渠成的结果。早在2007年,北汽集团便开始了集团化之路,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陆续建立,企业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得以逐步理顺。

  从这个角度理解,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是北汽集团化发展战略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