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高盛、联想助力 租车业隐现双寡头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漫画:张建辉

  2002年,美国租车巨头赫兹试水中国市场,曾兵败如山倒

  家电卖场“美苏争霸”的格局,有望在租车市场再现。不久前,联想控股12亿元人民币收购神州租车。而进驻租车业的同时,上海一嗨租车获得以高盛为首的投资者7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以及国内多家银行的数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和债券融资。在资本注入后,两家公司都启动了快速扩张计划,联想“租车”大幅下调租车价格。

  业界预计,到2011年,两家公司的汽车规模都将超过1万辆,规模优势、价格优势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数千家区域小租车公司也面临集体洗牌,国内租车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租车市场高速扩容

  2002年,美国租车巨头赫兹进入中国,成为中国租车市场开始启动的标志。不过,由于用户尚处于培育阶段,赫兹在中国水土不服,短短三年时间里,赫兹在上海的五家门店中就有四家倒闭,后来不得不暂停在华业务。

  赫兹的退出并没有阻挡本土租车公司相继杀入这一产业。通过近五年时间的培育,租车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区域性小型租车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并出现了至尊、神州、一嗨租车等这样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的领导企业。

  罗兰贝格的报告显示,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而到2014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车辆规模将达到40万辆,年营业额则达到380亿元,未来几年的增速在20%以上。

  温家宝总理去年就特别提出,要大力发展汽车租赁行业,提倡汽车的合理消费。章瑞平表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我国租车市场将迎来井喷期。”

  一嗨租车、联想“租车”两强争霸

  资本有着极为灵敏的嗅觉,哪里有机会,资本就会扑向哪里。现在,处于井喷前夜的租车市场,就成了资本争相涌入的新蓝海。

  8月26日,一嗨租车正式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总投资金额达7000万美元。这轮融资由高盛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鼎晖创投、IgnitionCapital、集富亚洲和汉理资本均跟投。成立于2006年的一嗨租车此前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获得了500万美元、2000万美元的风投融资。

  半个月之后的9月15日,联想控股宣布,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注资现金12亿元人民币并完全控股神州租车。联想控股常务副总朱立南对记者表示,进入租车市场并收购神州是其战略性投资,未来神州租车将成为其核心资产,支撑其上市业绩。

  “如此大资金量的投资行为碰在一起,不应该只是巧合,或许说明中国的租车行业度过了此前的初级发展阶段,将在资本的推动下,迎来下一轮的蓬勃发展。”一嗨租车CEO章瑞平告诉记者。

  目前,一嗨租车车队规模达到7000多辆,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及地区;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近6000辆,在全国41个城市建立了300多个租车网点。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在新资本注入后,两家公司都表示出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告诉记者,未来两三个月内,神州的车队规模将扩充到1万台左右;章瑞平也表示,2011年一嗨租车的车队规模也将达上万台,网点覆盖全国100个城市。

  “一嗨租车和神州借助资本的力量,已经牢牢占据了第一阵营。借助规模化优势,将把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小型租车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希望被两家公司中的一家收购。”东莞一家小型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

  规模化竞争催生双寡头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目前从事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约有5000-10000家左右,但拥有超过300辆租赁车辆的企业却仅有20家左右,租赁车辆总数仅有4万辆左右。汽车租赁市场行业集中度非常低,且存在价格体系混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非法营运等不规范现象,并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隐患。

  在章瑞平看来,汽车租赁是一个典型的寡头行业。这个行业对资金的要求很大,只有大了才有规模效应,才能推动服务水平升级,推动行业良性发展。“长远来讲,租车行业将来必然是几家公司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格局,就像国美、苏宁一样。这样消费者也比较放心,出了问题知道找谁。我们非常欢迎联想控股加入到租车这个行业中来,一起将中国的租车业做得更规范,进一步促使这个行业更好地良性发展。我们也相信,联想控股进入后,对目前市场上一些企业的盲目价格战、非法营运,以及更多不正当的恶性竞争手段等现象,会有所改善。”

  据悉,一嗨租车已制定了上市计划,将未来两三年内将实现上市,而联想控股也表示,旗下的神州租车将在5-7年内启动上市计划。一旦上市,这两家公司在业内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数据

  据《2010年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前景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全球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有7000多家公司涉足这个行业,年收入数千亿美元。而国内到2015年,租赁车辆需求将达到30万至40万辆,营业收入将达到180亿元。

  目前尽管国内发展势头迅猛,但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很小,缺乏抵御市场风险和市场拓展的实力,面临诸多困境,未能形成遍布全国的租赁服务网络。另外汽车租赁的有关法规和配套政策也不够健全。用户信用状况不明,严重影响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南都记者高凌云实习生林浩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