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郑州日产代工相助 东风日产曲线北上拼前三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7:03   新浪汽车 字号:
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
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

  新浪汽车讯 2010年9月20日,郑州以日产全球最高标准设计并建设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今天正式全面竣工投产。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总投资约10亿人民币,设计产能18万辆,一期实现14万台产能(两班制)。第二工厂投产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由现在的6万台上升到20万台。随着今后工厂扩建,到2012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台。

  郑州日产代工之路

  在2008年工厂奠基之初,二工厂完全是为解决郑州日产的产能问题来建造的。但到今天正式投产之时,却成为了东风日产的生产基地。郑州日产成立于1993年3月,是日产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2004年10月,东风重组郑州日产,目前股权结构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1%、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8.651%、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349%。在股权结构上的调整,使得郑州日产与东风日产是同一级别的公司。

  最近两年来,东风日产抓住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增长的契机,东风日产销量突飞猛进。在2010年很有可能进入销量前三名。产能问题成为了困扰东风日产最为头痛的问题。对于缘何会有这样的改变,卡洛斯戈恩表示,这是由日产在中国的整体格局来进行的整体调整。日产将会在中国合理调配产能分配,实现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郑州日产作为日产在中国的LCV生产基地,由于产品类型的局限性,只能在销量不大的细分市场打拼。总经理郭振甫也曾表示过郑州日产不会有生产轿车的打算,“10.20”销量目标将会通过NV200、帅客等全新大众化车型来实现。但是作为东风的一个子公司,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凡是有利于东风有限的事情,郑州日产都会去做。这就不难理解缘何郑州日产会投产奇骏逍客了。

  在谈到最为关键的销售渠道问题时,任勇表示目前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并不会合并销售渠道,双方还将按照当前现有的模式进行,逍客与奇骏的销售渠道还将会在东风日产遍布全国的450家经销店销售。

  新产能符合发改委产能规划

  在九月初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发展国际论坛上,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陈斌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状况,发改委将严控汽车产能。实际上发改委所说的产能过剩,指的是结构性产能过剩,要淘汰的是落后的闲置产能。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很多主流汽车企业都面临产能紧缺的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发改委副巡视员陈建国表示鼓励汽车企业在当地扩充产能,严控的是假借扩产之名,骗取当地政府资源的行为。而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完全符合发改委的政策范围。

  东风日产曲线北上力拼前三

  在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发布会上,发改委陈建国曾经询问过关于东风日产会不会效仿大众南下,北上建厂。如今,东风日产通过郑州日产二工厂的投产,曲线实现了北上建厂的目标。

  产品和产能成为了东风日产进入中国车市前三甲的最大绊脚石。如今在产品层面东风日产旗下产品已经足够丰富,而且退出市场多年的中级车“阳光”也将会投产。因此,郑州日产作为东风日产在北方的一个坚实落脚点,将会在东风日产北进策略上发挥重大作用。(黄浩)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