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郑州日产新厂今投产 日产2012产能超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6:43   新京报 字号:

  继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开工之后,日产在华的又一个生产基地将于今日投产,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来华为新工厂揭幕。今日,郑州日产位于郑州的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据介绍,新工厂今年主要投产在今年6月上市的全新CDV车型NV200。同时,郑州日产也将为东风日产代工奇骏、逍客。

  日产布局产能,2012年井喷

  根据郑州日产的规划,新工厂一期产能为12万辆,2012年二期产能将达20万辆,第三期将根据市场进行调整,产能预计将达到30万辆。

  今年5月,东风日产投资50亿建设初期产能为24万辆的花都新工厂完成了奠基,预计2012年投产。届时,东风日产花都两家工厂能达到80万辆的最大产能,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

  以此推算,日产将于2012年实现在华的产能井喷,花都两家工厂(80万)加上郑州新厂(20万)将支撑日产在中国实现过百万辆的产能布局。

  两合资公司未来或更紧密

  记者从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内部均了解到,今年5月份时,奇骏和逍客的生产线已经逐步移师郑州日产的第二工厂。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目前SUV的车间管理团队都已经进驻新工厂了,一线工人主要在河南当地招募。”

  由于东风日产的零部件配套大多在花都,而整车生产转到郑州无疑会带来物流成本的增加。记者从郑州日产方面获悉,核算下来每辆车的生产成本预计增加2000元左右。

  东风日产前任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部件物流成本增加的同时,车辆从中原发往全国各地的运输半径也会缩短,同时,在河南生产,由于区域差异导致的人工成本更低”。

  这是国内合资公司之间首次借调产能。

  一位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分析说,SUV的代工或许仅仅是两家合资公司借调产能的开局,今后双方或许在更多车型领域上有渗透的可能。“2012年日产在华产能释放后,自主品牌启辰首款产品也刚好在这个时间点推出,也许会继续借用郑州的产能。”

  东风日产副总任勇在发布启辰品牌时未明确这个自主品牌的生产地点,他仅表示“目前仍没有考虑生产基地问题。”

  本报记者 梁静晶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