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百万产能规划现泡沫 青年莲花能否从容"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成都车展上,全部场馆中,第一个举行发布活动的就是青年莲花。在现场,莲花L3的改装版高调亮相。“我们这次带来的新车就是这个改装版本,广州车展上,我们L5车型将亮相。”青年莲花乘用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解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成都是青年莲花的福地,去年成都车展上,青年莲花发布了L3车型,结束了“竞速”引进销售的历史。截至今年7月,按照乘联会的统计数据,青年莲花的月销量稳定在3000辆左右,逐步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不过,与青年莲花目前销量相比,其在乘用车领域的产能规划依旧耐人寻味。

  今年7月,青年莲花在浙江金华的L6轿车制造项目获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用地1000亩。一期项目投资12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投产;二期项目计划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竣工投产,力争2014年达到5万辆产能。

  金华基地已经是青年莲花进入乘用车制造领域后,规划的第五个生产基地。作为一家2004年就进入乘用车制造领域的企业,青年莲花虽然销量不多,但生产基地的规划却在国内自主品牌中走在前头。

  此前,青年莲花通过对原贵航云雀的整改,在贵州安顺获得了5万辆乘用车产能,并在“十二五”期间通过扩产方式,使产能达到10万辆;此外,莲花汽车又在山东济南和泰安兴建了两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产能各为15万辆;今年,青年莲花在杭州又打造了30万辆产能基地。

  综上,加之即将开工的金华基地,五大生产基地总和,青年莲花的产能规划已经达到100万辆,而其今年的年产量可能不会超过4万辆。在巨大的产能部署背后,泡沫已经显现。

  不过,在成都车展上,解伟对记者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问题媒体存在误解,所有规划产能的释放都将是缓慢的,而非一朝一夕。青年莲花L3的销量在2009年仅为300辆,而今年上半年就达到1.5万辆,这种增速仅有中国市场会存在,为未来发展储备产能是青年莲花作出上述规划的根本原因。

  青年莲花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推出8款乘用车产品,产品涵盖家轿、MPV和SUV等诸多车型,排量从1.6L至3.0L不等。

  目前,在贵州安顺和山东济南、泰安国产L3系列之外,首款B级车型L5将于下半年在杭州基地下线,而L6系列则将在金华基地投产。至于L7、L8和L9等系列中高端车型,目前产地还处待定状态。

  无论如何,青年莲花未来的发展之路面临提速的挑战,五大基地巨额的资金沉淀,正在考验着这家年轻车企的车型输入效率和资金运转效率。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