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车企欲借“自主品牌”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7:52   东方今报 字号:

  王毅

  中国要实现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蜕变已成行业共识。在这个大背景下,9月8日东风日产发布了其自主品牌“启辰”。这也是继广本、上汽通用五菱之后,汽车合资企业推出的第三个自主品牌。

  其实,早在2007年,广本就推出了自主品牌“理念”。但是,这次东风日产推出的“启辰”,恰逢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由大而强、行业升级转型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国家主管部门也将会推动更多的合资企业建立自主品牌。

  坦白说,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的夹缝中成长,在技术、品质和品牌运作上都远不及合资品牌。长期以来都是以中低端和二三线市场为主打,每次车市转冷,自主品牌都是受伤害最大的。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35.9%降到8月份的不足27%,半年多时间市场占有率降低四分之一,下降速度惊人。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在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后,合资企业与国内自主品牌的短兵相接将更加激烈。但是,自主品牌的做大做强是一个市场趋势,唯有和强者叫板,让自己在对抗中强身健体,未来中国的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才会增强。

  虽然这个过程痛苦,却是成长必经之路。

  除了国家的政策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外,市场需求也在加速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这种自主研发模式是建立在中国汽车市场空前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研发速度、本土化程度都是汽车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最大因素,市场决定了合资企业必将静下心来认真搞自主研发。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