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工信部确定电动车主攻方向 日产押对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1:0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薇 天津报道

  在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转型之路上,电动车尤其是小型纯电动车正在成为政府政策的宠儿。

  记者日前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之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纲挈领的政策。《规划》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将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

  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也明确表态:“在‘十二五’科技计划中,科技部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投入。”为此,科技部已经带头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并将在今年四季度正式出台。

  万钢透露,《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明确电动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和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7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中,完善电动汽车测试平台和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成为一大亮点。万钢认为,完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实现中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各部委的表态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对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华推广纯电动技术的日产汽车而言,可谓是一个重磅利好。

  据悉,新能源汽车路线定调之前,混合动力、纯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就一直处于争议当中,各大厂商都在集结资金和人力主推自己的路线。其中,日产的老对手丰田和本田都将宝押在了混合动力方面。而日产汽车则把握住了国家侧重于发展纯电动汽车的“脉搏”,并在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的推广和发展上做到了最快速度。

  对此,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产之所以选择电动汽车,而不是混合动力或者其他新能源形式,关键是电动汽车可以解决节能减排的终极目标。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迟早会达到年销量2000万辆大关。在这样持续迅猛的发展当中,中国不考虑新能源汽车是不行的,因为如果中国不考虑新能源的话,可以说会影响到世界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桥本泰昭说:“因此,日产汽车会积极针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好功课。”

  据桥本泰昭介绍,为了尽快推动日产在华的电动车推广计划,2011年,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将以进口方式将日产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日产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引入武汉市进行试运行,这意味着国内的电动汽车合作示范项目将迈开实质性的一步。

  据了解。日产聆风由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驱动,在家充电时,使用220伏交流电,大约需要8小时可以使电池充满,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而日产的“野心”不仅限于此,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川恒彦表示,在首批示范城市后,日产也将根据情况考虑在其他城市发展的规划。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规划即为日产内部制定的聆风国产计划。按照规划,2010年日产电动车为准备阶段,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实现初步国产,2015年为深度国产,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日产的这些举动证明了跨国公司已开始了深度布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以便在未来的电动车大战中抢占先机。“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如果电动车时代到来了,跨国公司还没有提前布置好的话,就有可能会被淘汰出局。”付于武表示。

  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是现阶段行之有效的汽车低碳化策略

  尽管电动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的观点已在汽车产业界达成共识,但由于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由科研向产业化跃进的过程之中,涡轮增压技术正迅速成为汽车厂商的首选“绿色”技术。

  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全球70%的车辆将会采用涡轮增压技术。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增长将尤为明显:新生产的车辆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比例将会从2009年的9%增长至2020年的61%。

  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首席技术官Karl-Heinz Bauer认为,涡轮增压技术的前景之所以如此可观,主要是因为它不仅能满足驾车族对发动机动力的要求,同时可以降低油耗、减少排放。例如,在同样功率的前提下,与传统的使用汽油的车辆相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汽油车可以将燃油经济性提高20%;配有涡轮增压技术的柴油车与传统的使用汽油的车辆相比,油耗最多可降低40%。

  也正因此,Karl-Heinz Bauer透露,国内已有众多汽车制造商与霍尼韦尔展开了合作,其中包括玉柴、江铃、长安、广汽菲亚特和江淮等。“这些合作中,小排量汽车发动机正受到越来越多汽车整车厂家的关注,尤其是1.6升以下的汽车。”Karl-Heinz Bauer说。

  Karl-Heinz Bauer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成为了中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主流,但目前为止,电动车还存在着技术不成熟、可靠性和耐久性低、成本高、社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的阻碍和困难。更重要的是,有数据表明,目前纯电动车在发电和使用环节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传统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高出50%以上,因此在成熟的电动技术尚未到来之前,涡轮增压技术无疑将成为现阶段企业节能减排的首选技术。

  据悉,霍尼韦尔已准备在中国推广小型汽油机涡轮增压技术,以及首次运用于混合动力车辆的涡轮增压技术。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