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英菲尼迪 “豪华”难“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7:0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入夜时分,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城英菲尼迪4S店大堂仍旧灯火通明。“来看车的人挺多的呢。”一位小保安说道。但他话锋一转,又指着不远处道:“不过,去看奔驰的人更多。”

  尽管上半年史无前例的高增长,使得英菲尼迪一时风头无二,但仍旧改变不了作为“高端”“豪华”车的高处不胜寒。而随着前法拉利中国区销售总监吕征宇转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业内猜测这将预示着英菲尼迪更加高端化、小众化、运动化的品牌定位趋势将越发明显。

  这是一个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要高端、要奢华就要远离大众。而相对于老辣的对手们,显然,年轻的英菲尼迪还未能在中国市场找到最有利的位置。

  3年爬坡

  众所周知,自2007年下半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英菲尼迪的销量并不理想。3年之中,2008年全年英菲尼迪卖出4000辆,2009年5000辆左右的数字,这个销量除了比早不到一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讴歌境遇稍好一些,但却差不多相当于雷克萨斯年销量的零头。

  实际上,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并不少。截至目前,英菲尼迪已经将旗下跑车型SUV FX50和FX35,豪华运动型G系全系车型——G系轿车和G37双门跑车,高端豪华轿车M35以及豪华Crossover EX35等车型悉数引进国内,以求充分满足中国豪华车市场日益细分的消费需求。

  或许正是受到了这样的业务策略调整,英菲尼迪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出了相对强劲的增长。据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1至6月,英菲尼迪品牌上半年累计销售达5113辆,创下218.4%的增长记录。但是在基数上不占优势的英菲尼迪,再高的增长率也显示不出来优越了。对比奥迪上半年108600辆的销售业绩,英菲尼迪差不多仅是奥迪销量的4.7%。

  此外,除了德系豪强的持续风光,英菲尼迪与同为日系的雷克萨斯相比也是非常逊色。雷克萨斯中国8月24日宣布,雷克萨斯旗下全新豪华SUVRX 270、高级运动型轿车IS250和豪华硬顶敞篷轿跑车IS250C即日起同时登陆中国市场。如此一口气推出3款小排量豪华新车,相当大手笔,而标价36.9万元至52.8万元区间的IS250更可以称得上是最便宜的雷克萨斯。这对于品牌感召力远不如雷克萨斯的英菲尼迪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品牌差距

  “日本籍北美车”,这是人们一度冠之以英菲尼迪的Title。但是今时今日,已经将中国市场列为各自主战场、第二战场的日系三强,则必须要致力于消除这种来自于大西洋另一岸的品牌“距离感”、“陌生感”。

  “2年前买G35经常有人来问是什么车 ,有的问是不是讴歌,有的刚问完记不住又问。”一位杭州的车主表示,英菲尼迪品牌的认知度在中国仍旧不高。甚至相对于日系车的高端品牌,国人一般还是更加认可德系车品牌。一位广州的车主在为奔驰E200大优惠10万售39万和G25的价格类似而纠结时,一位北京的车主直言:“这有啥好纠结的?当然是上E了,想都不用想。”而另一位车主的一句“毕竟是奔驰”,让英菲尼迪顿时黯然失色。

  这还不是最令人崩溃的。关于英菲尼迪和自主品牌奇瑞品牌标识的恩怨,也着实让不少“英”迷们如鲠在喉。“远看是奇瑞,近看是‘无限’”。围绕二者标识的大战,在各个论坛里不下数次。甚至于有网友在论坛里直接贴出了名为“Infiniti车标和奇瑞车标的区别”的“扫盲贴”,以帮助人们来辨识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品牌。

  “品牌认知度低是致命伤,”一位业内人士称,“组织一些影响力广泛的自驾和活动都是对其品牌大有益处的。”而一位用户更是表示:“消费者面临的已经不是凭一句‘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就疯狂拿钱排大队的年头了。”

  难解冷傲

  事实上,不仅在品牌上的认知度不够广泛,作为一个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式的网络布局也让人备感冷傲。

  尽管豪华的一个定义就是店面要少,才够高端。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却不全然如此。截至2009年年底,英菲尼迪在全国有16家4S店,分布在京沪广深及东部发达地区。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大都市中,仅仅各自两家4S店,广州和深圳只各得一家4S店名额。

  显然,对于地域跨度非常大的中国市场,一个品牌遍搜全国不过才10多家经销商,这样的销售服务网络规模对,很容易在“曲高和寡”中逐渐流失一部分对品牌有兴趣的潜在消费者。

  以北京为例,在去年10月之前,硕大的一个北京城仅有一家英菲尼迪4S店,还在位于东南一角的亦庄经济开发区。住在北京西北角的用户来做一次保养就需要进行一次斜跨东南的“跨城之旅”,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尽管五环上可以一路风驰电掣,鲜有堵车之势,但长此以往,精神上的消耗又怎是一个“烦”字了得?

  在不断增长的压力下,北京第二家英菲尼迪4S店终于在北京城西石景山开张,这使得住在西边的英菲尼迪用户们总算松了一口气。但这相对于奔驰等在二环内就可见到的4S店显得过于局促。

  尽管官方承诺尽快布局二三线城市,但显然,这对于刚经历爬坡期的英菲尼迪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更不用说跟那些大鳄们一较高下。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