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

奇瑞QQ3

奇瑞QQ3纯电动汽车:领跑低碳“非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8:5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并未因为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新政而广泛的被人们接受。当一些知名企业还在为众所周知的新能源汽车 “三高”(门槛高、成本高、售价高)和“有价无市”而叫苦不迭时,低速电动汽车却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及县城销售逆市飘红。出现这种“喧宾夺主”的局面,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道路上的偶然还是必然,都值得我们思考与关注。

  低速也低碳,“非主流”纯电动汽车引人瞩目

  最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低速纯电动汽车凭借“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三优”和“售价低、使用成本低、入门门槛低”的“三低”在二三线城市可谓是风生水起。就拿正在安徽试运营的奇瑞QQ3EV这款纯电动汽车来说,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高价,其5万左右的低售价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续航里程100公里左右,百公里耗电量不超过15度的低使用成本,这对于速度要求不高、注重安全需求升级交通工具和热衷节能环保的消费群体来说是理想的选择。不仅如此,低速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二三线城市“代步车”和乡镇农村市场的“城乡通勤车”,将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一些业内专家也就是否“将低速电动汽车作为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过渡阶段车型”展开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

  山寨版“电动风”尽吹,低速路口还需正规引导

  虽然低速电动汽车的表现令人期待,但因其制造技术不足、整车性能不稳定等因素,很多产品一直未能进入工信部的汽车公告目录,甚至无法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尤其在目前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国内低速电动汽车市场上良莠不齐、异常混乱。国内山东、河南、江西等许多地区涌现出无数大大小小没有汽车生产资质但雄心勃勃的生产电动车企业,这些被业界戏称为“山寨电动车”企业。由这些企业生产出来的“山寨电动汽车”大多没有获得国家批准的“准生证”,制造简单、技术含量低、安全性差。随着城乡电动汽车规模的日益壮大,安全隐患令人担忧。低速电动汽车在“内忧外患”下需要正规引导。

  “QQ3EV”也明星,奇瑞领跑低碳新生活

  目前,低速电动汽车在生产上正处于“大厂不屑做,小厂违规做”的尴尬处境,作为汽车市场上少有的几支具备造车经验和品牌知名度的“正规军”,奇瑞、长安、吉利不可避免的承担着引导市场消费主流的重任。其中,在安徽试运营的奇瑞QQ3纯电动汽车先声夺人,已驶入“寻常百姓家”,领跑“低碳”生活。与那些未经国家认可、没有整车生产资质的山寨电动汽车相比,奇瑞旗下的这款“明星产品”QQ3纯电动汽车已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并通过安全碰撞测试,能够正常上牌,购置相关保险,行驶起来更加安全、放心。值得一提的是“山寨电动汽车”多沿用传统铅酸电池。虽然这种铅酸电池是目前最为成熟的电池技术,但是寿命短、日常维护频繁,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源,能量、功率都比较低。而奇瑞QQ3纯电动汽车使用的免维护蓄电池具有耐震、耐高温等特点,使用寿命是一般普通蓄电池的两倍。作为国内知名的自主轿车品牌,奇瑞拥有多年生产小车的成熟经验,这款QQ3纯电动汽车除了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等产品优势之外,还享受2年/4万公里的整车质保和便捷的售后服务。

  据悉,在《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讨论稿中,低速电动车将作为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种类之一,奇瑞、长安汽车将参与低速纯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不久的将来,游离于政策之外,而又大量在道路中行驶的低速电动汽车可正式获得“准生证”。无疑,这是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奇瑞QQ3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