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Volvo

沃尔沃S60

大庆为何盯上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03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大庆为何盯上沃尔沃?

  在争取沃尔沃项目基地的几个城市中,尽管大庆的区位、配套设施和产业基础没有明显优势,但出资的力度最大,数额最多,表现也最为踊跃。

  自从吉利在2009年1月开始参与竞购沃尔沃,李书福团队的融资计划就已经从投行、基金延伸到各地方政府。历经多次磋商后,最终,大庆成为各地方政府中最积极的出资者。

  就在李书福与福特CEO莱维斯·布斯签署沃尔沃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之前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今年2月12日,大庆国资第一笔5亿元人民币资金注入北京吉利万源 (沃尔沃的最终买家上海吉利兆圆的大股东)。3月28日,吉利通过上海吉利兆圆收购沃尔沃,签约两天后,大庆另一笔25亿元资金注入。

  在此之前,大庆和吉利签署了两份重要协议。一份是《股权质押协议》,在该协议中,吉利集团全资子公司吉利凯盛自愿向大庆国资提供等值于3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吉利万源股权质押。大庆国资作为质权人将收取质押股权的全部股息、红利及其他所有利益。这就意味着,大庆国资间接持股沃尔沃。 另一份是 “大庆国资与吉利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两份协议中规定的期限为5年加上180天的宽限期。

  自此,大庆与吉利的合作正式起步。而正是有了大庆这30亿元,李书福才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春”地再现“收购曙光”。以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5亿美元测算,大庆国资的出资,约占三分之一。

  事实上,早在2006年,李书福就与大庆市当时的主要领导有过沟通和交流。对于当年李书福主动向大庆示好,有人认为是因为李书福有深厚的黑土地情结(李曾就读哈尔滨理工大学);还有一种说法显得有些“阴暗”,但似乎更靠谱:李书福缺钱,而大庆有钱。

  大庆的确有钱。自1959年10月“松基三井”喷油(适逢国庆10周年,因此把油田定名为“大庆油田”)到至今,50年间,大庆市共为国家上缴资金1.7万多亿元。

  创造巨大财富的大庆,在过去的10年间,其自身发展也遇到了巨大挑战,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日渐枯竭,产业结构主要以化工产业为主,显得过于单一,城市发展遭遇瓶颈。“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转身和跨越式发展”成为大庆历任管理者最为头痛的问题。

  就在这个时候,李书福出现了。按照去年年底成型的《大庆科学发展纲要》,大庆的未来发展思路是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具体的构想,是建立装备制造产业的主体板块。这样的发展思路,正好契合了李书福的“沃尔沃计划”。

  为了筹措30亿元资金,大庆国资可谓下足了功夫,得到了大庆油田和地方银行的鼎力支持。

  相对于当年李书福主动示好大庆,这一次,主动的是大庆市。可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的 “主动”,大庆逐渐陷入了“被动”的窘境。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沃尔沃S60相关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沃尔沃S6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