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千亿助力新能源产业弯道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9:22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

  嘉 宾:《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 张耀东

  新华社资深记者 南辰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人 梁洪

  由工信部牵头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1~2020年)》(征求意见稿)显示,中央财政将在未来10年中,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主持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对于我国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南辰:《规划》的时间段是2011年到2020年,跨越了两个五年规划,是一个黄金(1216.60,-0.10,-0.00%)的“弯道超车”期,而且在这10年之内政府的投入要达到上千亿元,但还要看中国的汽车产业能不能把握住机会。

  我认为,《规划》有必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做得更有方向性。如果不了解别的国家在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是什么,那么制定规划就缺乏竞争力。国内视角是指要统筹全产业链,甚至要延展到汽车社会的视角。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中,我们最失败的就是零部件产业不设置任何股比底线,导致外方卖给中方合资企业的零部件可以由外方来定价,从而把合资企业的利润转移到外方。在零部件产业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

  主持人:《规划》的保护色彩非常浓,比如明确提出,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必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张耀东:这一点非常有必要。在我国,节能和新能源这种热点产业正在呈一个橄榄型发展,研发和配套使用环节是小头,产业和制造是大头。热点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并在制造上重复建设得过多,但是却没有企业真正去搞研发。时间久了之后,我们仍是跨国公司的代工厂,根本不可能“弯道超车”,而是再次落后。

  日本目前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是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个月卖4万台;去年的冠军车型是本田混合动力车In-sight,曾经一个月卖过1.6万台。目前,本田1/10的车是混合动力。如果说中国的汽车市场只比日本落后三年左右的话,我们的十年规划还是有必要的。

  链接

  本周汽车新闻TOP10

  ◆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

  ◆比亚迪宣布将2010年销量目标由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

  ◆全新BMW5系长轴距版正式发布。

  ◆丰田汽车在今年4到6月财季当中扭亏为盈。

  ◆大众汽车计划在中国采购国产大众生产所需的所有的零配件。

  ◆塔塔汽车计划在新兴市场引入新的燃料效率汽车和混合动力车。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正式实施。

  ◆柴油批发价格全线上扬。

  ◆联想控股正式注资神州租车。

  ◆最新科研项目显示,若干年后替代民航客机的交通工具将使北京到华盛顿只需要两个小时。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