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价格战俯拾皆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8:37   南方日报 字号:
邵玉梅
邵玉梅

  金“玉”良言

  豪华车销量的增长除了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潜力较大外,更重要的是豪华车巨降的优惠刺激。

  从上半年车市的销量数据看,各大车企的销量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而同时出现单车利润大幅下滑的现象,成为销量增长的“潜动力”。在豪华车市场,上半年不仅销量增长令人惊讶,连降价幅度也同样令人惊叹。

  近日,奔驰7月销量数据公布,单月销售14500辆,同比实现201%的增长,而前7月累计销量达到74070辆,同比增长了134%。与今年4月奔驰在北京车展上公布的今年10万辆销量目标相比,奔驰在华销量已远远高于预期,超额完成今年销量目标已不在话下。同样,宝马今年上半年公布的销量显示,销量也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累计销量71146辆,同比增长为98%。而近期全新宝马长轴版的上市,宝马很有自信地认为,新5系销量将达到老5系的2倍以上。

  豪华车销量的增长除了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潜力较大外,更重要的是豪华车巨降的优惠刺激。目前,奔驰C180K价格优惠达8万元,优惠后售价低至22.8万元。而进口E级也为过长E级扫清道路,价格低至40.8万元。而最大竞争对手宝马的优惠也丝毫不让须眉,最高优惠达6万元,宝马入门级3系优惠后,售价低至23.5万元。沃尔沃XC60半年期间,价格降低了5万元,而S80L则直接进入30万元价格区间。

  以往,在中国市场上,豪华品牌只是富豪、新贵们消费的“专利”。随着豪华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这些豪华车的入门级产品价格已低过许多B级车,“性价比”优势非常突出。这也令许多都市白领们对此蠢蠢欲动。尽管空间上比B级车小巧一些,但豪华品牌的号召力,仍然让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消费群体向往不已。

  同样,在其他级别车型中,“性价比”的法则也依然适用。5月底,马6价格下降了3万元,价格跌入14万元区间,直接与A级车展开竞争,性价比优势显著。马6的月销量立即从以往的6000辆水平直接增加至9000多辆的高度,成为车市主流车型。同样,凯美瑞、新天籁、蒙迪欧等中高级车型的最低售价跌入15万元区间,销量继续领军同级车型。

  而在争夺更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价格战在上半年也愈演愈烈。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继续下探,自主品牌10万元区间的车型销量受到较大的冲击。悦动、朗逸、新宝来、卡罗拉、思域等主流中级车目前优惠已达8000—12000元,多款车型起步价不到10万元。而对于库存量高企、销量持续下滑、价格难现较大降幅的自主品牌而言,已难以在低端市场实现突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下滑最显著。尽管下半年推行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似乎对自主品牌销售带来利好,但记者从广州地区执行一个月的情况看,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节能汽车关注度不高,销量表现也一直平平。

  近期,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比亚迪持续两年实现了倍数增长的传奇后,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正式宣布将目标下调25%,销量从80万辆下降为60万辆。也许,这只是自主品牌销量下调的开始,自主品牌整体转型的市场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

(编辑:邱满春)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