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Ⅲ车上牌大限将至 车商淡季清库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2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有经销商表示,由于七八月份才获悉“国Ⅲ将不能上牌”,时间太紧,仍担心消化不了现有库存。 南都漫画:张建辉
有经销商表示,由于七八月份才获悉“国Ⅲ将不能上牌”,时间太紧,仍担心消化不了现有库存。 南都漫画:张建辉

  广州已经启用国IV油,深圳也即将试用。而国Ⅲ车也面临淘汰境地,据悉,从9月1日起,仅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车不能销售和上牌。离大限仅有不到一个月,绝大部分有在售车型符合国IV标准的经销商并不受影响,但也有个别有国Ⅲ车库存甚至库存很多的车商,则很头痛:如何赶在大限之前把国Ⅲ车消化完,是他们当下的难题,何况还是个淡季。

  多数品牌已开售国IV新车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合资品牌的乘用车都已启动国IV或者欧四标准,所以大限的来临对他们影响并不大。鹏峰广本经销商告诉记者,大限来临对他们没有影响,现在在售的都是符合国IV排放标准。得路宝一汽经销商也表示,已经没有国Ⅲ标准的库存车,他们现在销售的都是国IV标准的车。

  北方奇瑞表示现销车都是国IV标准,即便是代理的福田品牌,上月起也开始转换成国IV了,“厂家不会再生产国Ⅲ,否则9月前肯定卖不掉,连我们的面包车都开始换了”。至于之前已经卖出去的国Ⅲ车型,完全不影响使用和年审。从国Ⅲ标准提升到国IV,对于乘用车而言,相对较轻松。

  吉利经销商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知道深圳快推国IV标准了,所以都进的国IV车。“我们进国IV的车已经一年多了,有段时间可以进国Ⅲ+OBD的,但进了一段时间后就进国IV的了。”该人士表示,深圳的政策标准一直都比较高,所以订车比较早就订厂里比较高标准的车。目前汽车销量太大了,政策上都趋向高标准、高门槛、高费用,从经销商角度来讲,生存环境恶劣了。从环保、长远角度来讲肯定要控制,经销商就比较辛苦了。

  据悉,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等旗下产品已全部满足国IV排放。

  库存国Ⅲ车8月狂促销

  不过也有几个品牌目前有国Ⅲ的库存,有经销商表示,由于七八月份才收到风,时间太紧,怕消化不了现有库存。

  东南汽车经销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其他渠道听说了9月1日起不能上国Ⅲ牌,但没有看到正式文件,“我们在7月份得到过这个消息,但说是没有这么快,应该会缓冲到十月份”。不过强调消息都是听说,他们也不敢确定,不过所幸国Ⅲ库存已不多。目前仅有一台得利卡二台蓝瑟,东南汽车推出“惠民大行动”,购车即享3000元优惠,得利卡降价6000元。陆风经销商也表示尚有十台左右的国Ⅲ风尚,降价1万处理,7.98万起价。“9月1日后就不能上牌,所以要抓紧时间。”据悉,降价效果颇具成效,8月第一个周末就卖出去了两台。

  不过,最为头疼的要数三维都灵比亚迪了,经销商表示,由于7月底才收到消息说9月开始不能上国Ⅲ的牌,缓冲时间太短,目前库存积压了六七十台,“七八月行情这么差,而且时间太紧迫,要在这一个月内把这些国Ⅲ库存都卖完真的很难。”有关负责人说,即便做特价处理,但这个时间买车的人并不多。“只能尽可能卖,但如果到时还剩,只能赶着大限,都先上牌了当二手车卖了。”

  北京现代经销商有负责人表示,很多都是到8月初才得到消息说9月不能上牌的,“不考虑经销商的感受,大家都来不及处理,其实大家都有怨言”。

  链接

  此时购买国Ⅲ车更划算?

  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工商管理局等五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执行第四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文件。从9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将全面实施国Ⅳ标准,珠江三角洲地区销售和注册的机动车,必须达到国Ⅳ标准,否则不准销售和上牌。车辆需安装可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车载诊断系统(OBD),市民可登录广东环境保护公众网(http://www.gdepb.gov.cn/)查询达标车型。此外,自新要求开始实施时起,不符合国Ⅳ标准的外地车也不能转入珠三角地区。

  《通告》中显示,2010年6月1日至8月31日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执行国Ⅳ标准的过渡期,过渡期间车辆销售、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等仍可按原有标准执行。汽车销售商要做好过渡期内车辆切换,且应当书面告知购车者购置车辆须符合本通告规定。

  有经销商表示,国Ⅲ车型9月后停止上牌,但只要买了车在9月1日前上牌就行,使用和年审都不受影响,更重要的是,价格比国Ⅳ车型肯定便宜。举个例子,如果9月1日去买车,所有车型将变成国Ⅳ标准,比买同款国Ⅲ车型要贵1000~2000元,加上经销商优惠取消,价格并不划算。

  采写:南都记者庄思思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