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冷中有热:节能补贴车型受益淡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27   深圳商报 字号:

  李 潮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7月汽车产销报告,7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05.62万辆,环比下降6.70%,这也是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同比则增长了17.18%。1~7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9.42%和28.58%。

  热中有冷:库存逼近峰值

  从正常年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月度变化情况来看,每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月为当年汽车产销量最高的月份,之后汽车产销量逐月下滑,到7、8月份达到汽车产销量低谷,9、10月份汽车市场开始转暖,11、12月份达到新的汽车产销量高点。数据显示,国内汽车销量在3月份到顶峰,之后逐月回落,目前已是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滑,7月的销量仅比2月略高,为今年以来的次低点。不过,尽管如此,7月销量同比保持较高增幅,说明7月份汽车市场表现依然较好,环比小幅回落是正常的市场表现。

  7月份汽车库存达到了147万辆,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由6月份的55天增长到58天。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57天增长到60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49天增长到50天。参照国外主要汽车生产国一般45~60天的正常库存周期看,国内汽车库存离峰值仅一步之遥。中汽中心赵航表示,8月由于高温假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量或将继续走低。此外,由于8月份是历年汽车销售淡季以及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预计8月份汽车市场将会走弱。

  冷中有热:

  节能车成淡季幸运儿

  冷中有热的是,6月30日,国家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节能车补贴政策实施1个月以来效果显著,据中汽中心统计数据,在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大多数享受节能补贴3000元的车型在政策实施后成了车市淡季中的“幸运儿”,销量普遍增长了两成。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也促使部分未获补贴车型的旺销,特别是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如7月份,1.6L及以下排量轿车销售39.73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7.91%。

  感受到政策强力拉动作用的上海通用7月销量实现80279辆,较2009年同期增长42%,依然高居行业前列。上海通用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上海通用共有12款车型进入首批节能惠民车型目录,受3000元补贴的带动,7月,这12款车型销量环比增长达到20%。

  记者来到上海大众大兴4S店,现场看车的客户不少。“听说有3000元的节能补贴,直接从车价里面减,所以想来看看,有没有价格合适的,毕竟节能车油耗小,跑起来省油。”一位现场来看POLO车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据销售员介绍,面对3000元的节能补贴,很多看车顾客都十分心动,一个月来店里节能车接待的客户量显著增加,有的看完后觉得好就很快又回店来买,还有的客户号召朋友一块儿来团购,几个人一次性买走几辆车。

  在深圳东富奇瑞4S店记者获悉,A3、A5和优优作为奇瑞入围的三个车型,现已全部落实3000元补贴。对于实施补贴“满月”的奇瑞,3000元政策的拉动作用已明显发力,这家4S店销售负责人表示,A3在7月的销量比6月已上涨超过20%。

  在被推高的看车热情下,不少节能车的订单在7月明显增多,而有的畅销车型更是要等3个月之后才能拿到现车。记者在上海通用红彤4S店看到,售价68888元一台的新赛欧手动版1.4L优逸版,就没有现货。据销售经理介绍,7月当月节能车的销售量比6月就增加了很多。

  据记者了解,节能补贴政策中入围的车型大部分集中在1.4排量之内,入围“小车”本身就具有购置税75%的优惠,再加上直降的3000元,这样的力度已优于去年。销量上涨使得受益经销商们很高兴,期待这个政策能在淡季进一步拉动交易量,而另一方面,也促使没有入围的部分车型不得不被迫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