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控股集团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7:5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斯蒂芬·雅克布担任沃尔沃轿车公司首席执行官 新董事会亮相

  中国杭州/瑞典哥德堡2010年8月2日–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控股集团)今天宣布,已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

  吉利控股集团今天同时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Stefan Jacoby)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李书福先生表示:“对吉利来说,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对能够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感到非常自豪。这一瑞典世界级知名豪华汽车品牌将坚守其安全、质量、环保和现代北欧设计这些核心价值,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市场的传统地位,积极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

  沃尔沃轿车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先生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著名公司。我们所有的员工、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我们的客户完全可以相信,沃尔沃将继续保持其在汽车安全和创新上的行业领先地位,这一点在开辟新市场的过程中不会改变。”

  交易完成之后,雅克布先生将会加入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担任董事长的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此外,董事会还将纳入几位新成员,其中包括将担任副董事长的汉斯-奥洛夫·奥尔森(Hans-Olov Olsson)先生。此前,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先生曾任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营销官。

  吉利控股集团在2010年3月28日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

  吉利控股集团今天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开出了2亿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此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其余未付的3亿美金会根据下半年的养老金等相关数据最终做出调整,但是总价不超过18亿美金。

  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

  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轿车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吉利和福特在长达数年的接触与谈判后终于完成了收购交易,李书福和福特首席财务官路易斯·布斯(Lewis Booth)共同出席了在伦敦的交割仪式,为收购的完满结束画上句号。

  李书福先生对福特和沃尔沃轿车管理层在交易谈判中所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还向已与吉利建立起密切联系的工会和相关政府部门致以谢意。

  李先生表示:“文件的签署和收购的完成,体现了福特汽车和沃尔沃轿车高层管理人员对公司未来的承诺,此外瑞典、比利时和中国的劳工代表以及相关国家政府部门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另外补充,斯蒂芬•雅克布先生将接替斯蒂芬·奥德尔(Stephen Odell)先生,自2010年8月16日起正式就任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副首席财务官汉斯·奥斯卡森(Hans-Oskarsson)将会替代斯图尔特·罗利(Stuart Rowley)担任公司代理首席财务官。奥德尔先生和罗利先生将赴福特欧洲任职。

  在介绍新管理团队成员的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今天还宣布了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名单:

  李书福 - 董事长

  汉斯-奥洛夫•奥尔森 – 副董事长

  沈晖

  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

  赫伯特•德梅尔博士(Dr.Herbert Demel)

  约恩·方斯·施罗德(Lone Fonss Schröder)

  霍建华(Winnie Kin Wah Fok)

  除此之外,董事会还包括沃尔沃工会指定的其他三名代表。新董事会将在交易完成之际开始履行董事会职责。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