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五菱

五菱荣光

实用主义主导商务车选购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09年以来,我国商务车的消费群体结构悄然发生了改变。一份调查显示,家庭用户已占消费群体的50%以上,成为商务车消费的主力军,其中二三线城市大家庭用户增长尤其迅速。相较政府、大中型企业等传统商务车用户,普通家庭逐渐成为引领商务车市场的新力量。

  回归理性,催生选购新标准

  中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促进了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结构的若干变化,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观念,催生出各种新兴的细分化用户群。

  近期,一份关于商务车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中,30至45岁已婚有子女的男性对汽车商务功能需求较大,他们“既关注体面外观,又看中实用经济”,因为这群人有时需要西装革履出入机场、酒店和商务楼,同时又要兼顾与家人的休闲娱乐。

  在商务车领域,实用主义逐渐成为购车主导思想。消费者一方面希望把商务和生活用途有机兼顾,意即不仅要满足商务、体面的要求,也能保证生活、娱乐的需要;另一方面,价格和经济性也是其考虑的基本因素。

  而来自乘联会的数据则显示,2009年,1.0L至1.6L(含)商务车在所有商务车车型中销量增幅最大,全年累计销售30590辆,同比增长66.99%,成为了商务车市场的一匹黑马。

  “伴随着汽车消费的逐渐普及,它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品,大多数人的选车、用车观念变得更加理性。”有关专家表示,“合理的定位、合理的价格、合理的油耗”已成为当下选购商务车的三大新标准。

  大众市场,向“紧凑”看齐

  在这种趋势的引导下,大多数商务车厂商已开始行动,一些品牌的改款换代产品也开始向小排量区间靠拢。但纵观眼下侧重家用的商务车型,却发现此类产品依旧身处“庙堂之高”,使得普通消费者难以靠近。以奥德赛、瑞风为例,奥德赛的排量为2.4L,售价为19.9至30万;而定位较低的瑞风,最低排量则为2.0L,售价也超过9万元。

  2010年初,微车领军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举起“紧凑型”大旗,却打破了这种僵局。在北京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一款定位“紧凑型商务车”的小排量新车型——五菱宏光,集中体现商务车的家用理念。

  据了解,五菱宏光基本上颠覆了传统商务车的“高定位、高价格、高油耗”形象。该车长4.3米,2720厘米的超长轴距和大空间可以轻松容纳7-8个座位,非常适合家庭用户出行。

  更受大众关注的则是,“五菱宏光除了弥补传统商务车家用性的缺失,在油耗、价格上更是有明显优势。”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它搭载了上汽通用五菱倾力打造的P-TEC 1.2升和1.4升两款通用汽车新一代全球战略发动机,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将节油性放在了重要位置来考虑,而售价也大大低于当前主流的商务车。

  作为国内市场首款紧凑型商务车型,五菱宏光自车展现身至今,一直颇受业内与媒体关注,网络上的呼声更是日趋高涨。近日,记者又从上汽通用五菱得知,五菱宏光将于不久之后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五菱宏光的推出,“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中国商务车市场在经历一段商务需求导向的发展后,正在回归家用本质。”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五菱荣光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