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北京欲再限私家车专题 >正文

饶达:限购不可取 交通拥堵应坚持无为而治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5: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李开君发自北京)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每月以5.75万辆的速度在增长,半年增加34.5万辆,超过了石家庄市机动车总量。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总量已达436.4万辆。机动车的快速增长,造成交通拥堵程度进一步加剧。如何在城市的发展中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我国迫在眉睫的问题。

  此前有专家建议,北京可效仿上海实行车牌拍卖方式,控制机动车总量。7月21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北京实行车牌拍卖的方式不现实,北京的汽车消费环境与上海有很大的差异,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有大量公车消费,实行车牌竞购不现实。实际上上海的车牌拍卖方式弊病很多,最晚拖到世博会之后也得解决了。全世界除了中国以外,没有所谓地方车牌竞购的制度。曾经也有些地方要学上海用车牌拍卖在购置环节实行数量控制,但被中央叫停了。

  “如果限制家庭购买第二辆车,则很难确定,没法控制。因为买车跟买房很不一样,可以找其他人上牌再过户,也可以到周边上牌,给周边地区带来税收,人家很乐意。” 饶达说。

  饶达认为,国外比如东京、香港等城市堵车也很严重,但是他们没有去限制汽车的购买和使用。如果你承受不了堵车的时间和压力,如果油价高的负担不起,你就选择其它交通方式,你就会自动放弃开车。同样,如果当北京的人口饱和交通拥堵太严重,人们都受不了了就会选择其它中小城市生活。

  “所以我认为交通拥堵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应该坚持无为而治,人们都会遵循规律来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他说。

  当然,饶达也认为,与国外发达城市相比,中国人的交通意识和素质还需提高,中国人的特点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遵守交通规则,这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有关。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然会要求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中国正在向汽车社会迈进还没有进入汽车社会的情况下,再过20~30年,汽车才会基本饱和,而要用城市改造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至少需要100万亿,需要多少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些矛盾是可以很快解决的,有些矛盾却是长期存在得慢慢解决,要想短期解决是不可能的。”饶达说。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