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南汽车传承与突破:共圆两岸汽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41   解放日报 字号:

  撰文/陈伟栋

  翼神CVT版火热上市,V3菱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卖得脱销。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旗下各新生代车型表现出色,销量较去年同期翻番,这也是东南汽车连续两年销量处于“高位运行”。

  东南汽车这个由台湾最大汽车企业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与福州汽车厂合资创建的企业,承载着两岸汽车人“造车报国”的理想,自1995年成立以来历经十五载历练,已从一个仅销轻型客车产品的“非主流”车厂演化为一个拥有双品牌、产品线齐全的车坛“生力军”。期间,闽台双方的无间合作成为东南前行动力的保障。日前,笔者一行应邀随东南汽车来到祖国宝岛台湾追根溯源。

  以人为本是王道

  厂房里,时不时能听见悠扬的乐声;时不时能看见三五成群的工友结伴在凉亭小憩;时不时能发现极富家居情调的各类装饰。这就是此次台湾行的主要“景点”,位于台中地区的中华汽车杨梅厂的厂房。很难想象,在以精益化管理至上的台湾企业中,员工竟能如此“闲散”。

  你或许会说,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效率将变得极低。但你错了,这里是台湾汽车行业中厂房面积最小的,员工产值却是台湾之冠。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华汽车在台湾已经走过了三十年,一路走来,始终是台湾汽车的龙头企业,这其中的“道道”可不少。

  “我们的工厂自1983年开始便使用柔性生产线,能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轻卡、两厢车、三厢车等多种车型,该项技术如今依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华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刘兴台在介绍杨梅厂时,眼中溢出满满自信。他表示,中华汽车成立之初,与日本三菱汽车便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当时,得益于全面导入三菱技术,使得中华汽车在发展之初顺风顺水。随后,精益管理模式开始在台湾盛行,中华汽车自然也是对此“顶礼膜拜”,希望通过技术、管理进一步加强中华汽车的实力。

  但随着精益化进程的推进,中华汽车发现,一味模仿照搬“体外机制”,进展相当有限,同时,员工脸上的表情逐渐变得犹如绷得很紧的铁汉一般,这可不是个好兆头。于是,中华汽车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新出路。

  集纳员工的智慧火花便是其中一大亮点。无论是厂房布置,还是生产工艺,凡是员工的智慧结晶,中华汽车均会给予肯定。类似“居酒屋”风格的休息室,就是一道车间风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线,两个大红灯笼高高悬于半空,搭配由环保材料制成的客家风格桌椅,着实让人心境开阔。在这,只要稍有休息时间,总有员工三五小聚一番。

  此外,拥有2000余位员工的中华汽车,有个运作近30年的改善提案制度:员工只要有建设性的创新提案,中华汽车就将奖励50元,如果提案能在生产过程中有明显的改善效果,员工便可再获所节省成本5%的奖励。这种激励机制下,中华汽车的员工每年约贡献8万件提案,平均每人有30个提案,而中华汽车虽发出1500万的奖金,但却为其节省成本过亿元。中华汽车的创新提案制度,一直是外界效法的标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中华汽车上下齐心,其利断金。

  事实上,与中华汽车一脉相承的东南汽车,在生产线、管理模式,乃至“以人为本”的理念上均得真传。东南汽车同样以三菱整车技术为基准,采用当今世界先进设备与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引进日本、德国等全自动化尖端技术设备,形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检线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化生产流程,全自动化生产科技水平堪与世界比肩。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生产流水线的同时,东南汽车执着于细节化的管理,形成全方位计算机生产管理系统,以精密控制配件供应,确保成车的卓越品质。厂房内,颇显活力的休闲小屋也成为一道风景线。虽然其设计风格与中华汽车的休闲屋大相径庭,但对员工充满关怀、充满尊重的人性化理念却同宗同源。东南汽车总经理室部长蔡昆廷表示,目前东南汽车的员工满意度非常之高,士气也很高,继去年销量激增翻倍后,今年也向着翻倍的目标在冲刺。

  自主研发有出路

  在杨梅厂的总装车间,笔者看见了一个稀罕物,一辆电动助动车。这是笔者第一次在汽车生产厂中看到助动车的身影。笔者十分纳闷,作为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难道还要靠“三产”维生?

  中华汽车的技术人员见笔者疑惑,指着眼前这辆助动车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电动助动车,现在台湾民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我们既然有相关的技术积累,就应该好好利用。别小看它,从动力总成到车身设计,这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虽然是助动车,但对于我们了解电动技术的使用情况很有帮助。 ”

  确实,机会永远给有准备的人。中华汽车的电动车之路是否走得顺畅,此刻言之过早,但它这份勇于创新的精神还是让人肃然起敬。

  东南汽车在自主研发方面,自然也不甘落后于自己的“前辈”。虽没有生产助动车的“壮举”,但东南汽车于两年前推出的自主研发车型V3菱悦,确实在市场掀起波澜。V3菱悦在传承东南汽车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在动力、空间、多智能科技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尝试,尤其是在三菱底盘技术上进行了多项技术调整,使得这款1.5升排量的车型竟然能在时速180公里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良好操控性。今年4月份,东南汽车又推出CVT版V3菱悦,该车型由东南汽车自行研发,起初设想搭载普通自动变速箱,但东南汽车几经思量后,在有力的技术保障下,东南汽车毅然决定“一步到位”,推出CVT车型,该车型一经推出,市场反响良好。

  目前,东南汽车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上亿资金的投入,已建成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由技术研发楼、车辆测试楼、理化试验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配备了整车排放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强度实验室、造型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油模间、三次元室及五元素分析室,具备造型设计、车身改造、底盘设计和整车测试等各方面的能力。未来,在东南汽车自主品牌系列中还会增加新的三厢、两厢轿车、MPV车型、SUV车型及微面车等不同领域产品。

  5月17日,国务院宣布了“八项惠台政策”,其中第一项即是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汽车制造业成为政府鼓励和支持赴台投资的行业之一。6月底,商务部协同中汽协、部分汽车骨干企业就陆资入台进行专题研讨。

  实际上,早在4月中旬,就已有一批车企和机构先期赴台参观考察,包括上汽、一汽研发中心、福汽、吉利和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大陆企业均觊觎着这片宝岛市场。

  相信,将有更多“汽车人”共圆两岸的汽车梦。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