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五大人物与五大事件影响着中国汽车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8:45   南方日报 字号:

  ■焦点

  上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欢歌笑语中眨眼而过。这其中,有不断出台的各种刺激鼓励政策,更有为了抢占市场氛围而不断扩产冲动,还有创造中国汽车业历史的时刻。或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这五大事件依旧影响着中国汽车发展,这五大人物依旧创造更加辉煌的时刻。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在酷暑的7月,凉风已经阵阵,如何走出下半年的精彩,将考验着所有人的智慧。

  ■五大人物

  ●李书福:举世震惊

  如果两年前,吉利要收购沃尔沃,很多人认为这是痴人说梦。然而,3月份,“汽车狂人”李书福再次让外界惊叹,完成了蛇吞象的壮举,颠覆全球汽车业传统秩序。18亿美元,这是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汽车收购案,也是中国车企首次收购国际高端汽车品牌。完成签约后,李书福沃尔沃正动作频频,管理层的调整,市场的积极布局,让人看到在李书福主导下的沃尔沃,正爆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付守杰:妙手回春

  重组一年之后,长丰终于走出了困境。领军者,正是广汽长丰新旗帜人物付守杰。去年,在SUV市场增长40%的情况下,广汽长丰的利润却逆市飘绿,大幅下滑高达50%。随后,广汽长丰打出组合拳,提出“三个转型、两个提升”,即从单一的SUV厂家向全系列乘用车企业转型;从专业的SUV产品向面向普通家庭用车转型;从B2B向B2C转型。并提升渠道的竞争力,提升服务质量、服务速度。

  据最新的数据,截至5月底,广汽长丰已经销售了20824辆,同比增幅达到47.3%。

  ●丁磊:绿色大师

  新通用重组一年后,从乌鸦再次华丽变身凤凰。这其中,上海通用的贡献有多大,或许只有丁磊心里明白。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通用复兴之路的巨大引擎。更为重要的是,在丁磊的主导下,上海通用正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潮流。

  6月12日,上海通用正式发布了企业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强调对传统内燃机油耗的降低与性能的提升。多年的绿色努力,在最新发布的节能汽车名单中得到了反映,上海通用旗下共12款车型榜上有名,占入围车型总数的17%,位于16家车企的榜首。

  ●陈斌波:自信淡定

  从东风日产到东风本田,陈斌波完成了蜕变。2003年,陈斌波担当东风日产销售工作,便大刀阔斧,严格经销商操作规范,制定考核标准,提升品牌形象。短短6年时间,东风日产销售便超过了50万辆。崭新的职位,让陈斌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作为中国汽车业实力派,他在东风本田中方掌舵手位置上显得更加自信淡定。而从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屡创新高,到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发力来看,陈斌波正在开启东风本田新一轮“自信之旅”。

  ●王传福:触“电”先锋

  吉利不断扩容的情况下,国内汽车行业另外一名领军者王传福并没有闲着。5月27日,在电动车技术的开路下,比亚迪正式牵手奔驰,在华创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注册为6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将研究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并创立双方共同拥有的品牌,这也是首家由中外汽车公司成立的电动汽车研发公司。此外,比亚迪将在美国设立北美总部,重点发展电动车业务等等。这一切的成绩,都离不开比亚迪的掌舵者王传福的成功触“电”。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五大事件

  ●新能源汽车补贴

  6月30日,在千呼万唤之后,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同时,发布《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对购买节能小排量汽车给予3000元补贴。这是中国对新能源汽车首次补贴,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

  ●一汽大众佛山设厂

  作为大众在华南的重要战略,6月9日,一汽大众正式与佛山市政府签约,正式落户南海。该项目占地面积166.27公顷,投资总额达5亿欧元,将于2013年下半年正式建成投产,产能将从15万辆逐步扩大到30万辆,产值逾1000亿元。

  吸引大众南下佛山建立生产基地,不仅是华南巨大的汽车市场,还有广东完善的产业配套。作为大众“南方战略”的重要棋子,一汽大众此举必将冲击原有的市场竞争格局,改写广东汽车工业过分倚重日系品牌的历史。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奥迪、斯柯达四大品牌,通过不断投放新品,销量在华南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东风日产扩产

  在大众南下之前,东风日产率先拉响了华南保卫战。5月7日,东风日产投资50亿兴建花都第二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设计产能为24万辆,于2012年正式投产。届时,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产能将达到80万辆,将成为日产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而东风日产也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企业,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东风日产将成功晋升中国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领先企业。

  ●长安与PSA落户深圳

  闪婚,可以这样形容长安与PSA的结合。此次合作,长安和PSA将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将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据透露的消息,深圳合资公司基地的规划产能为8万辆,双方已经约定对这一基地进行产能升级,并计划在2010年底投产。与之前合资不一样,本次双方在合作之初便提出建立自主品牌,而非简单的“拿来主义”。

  为何会选择深圳?一来哈飞汽车深圳基地一直闲置,二来深圳有利于PSA在华南市场的开拓。同时,这对广东汽车行业来说,将进一步增强在国内汽车业中的分量。

  ●购置税政策缩水

  购置税优惠是否应该延续,去年年底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今年1月1日,根据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这一项政策被外界定义为汽车刺激政策的“软着陆”,这从今年的汽车市场中得到印证,首季度高开之后,便连续出现多月环比下降。车市回归正常,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编辑:韦爵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