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京企4.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转向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7:01   北京日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继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之后,又一北京企业对国际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起收购。昨天通用汽车宣布,将向中国的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出售旗下的Nexteer转向系统业务部门。

  记者致电在北京亦庄注册的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高管李小平,他证实了这一消息。据外电报道,此次交易额预计将在4.5亿美元左右。

  Nexteer是通用汽车的子公司,在通用庞大的业务分工体系中,Nexteer专门生产汽车转向、传动等与车体控制相关的系统。2008年,Nexteer的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通用在2009年经历了破产重组的惊险一幕后,决定对原有的庞杂业务进行大规模精简清理,以便专心发展整车业务。今年1月,通用汽车正式宣布出售Nexteer。据外电报道,此次出售涉及Nexteer的22个工厂以及其在全球6个工程中心和14个客户支持中心。通用汽车发言人芮妮·拉什德-默瑞姆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完成这项交易。据透露,目前通用与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刚刚完成协议的草签,最终协议还在推敲中。

  此次出手收购的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此前似乎“默默无闻”。北京工商局的注册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亿元,业务范围主要是生产、开发、销售汽车零配件。据了解,收购的主要发起和组织者是太平洋世纪的股东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这是我们联合优质企业主导的一次收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张伯旭表示,目前汽车已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引入高端汽车零部件,不仅可以完善北京的汽车产业链,提升北京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还有助于在京城之南打造一个新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他透露,此次除收购Nexteer的资产外,还包括其知识产权;待交割完成后,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生产基地。

  无论是对通用、北京太平洋世纪还是对Nexteer而言,此次交易都是一个利好。据介绍,转向、传动系统作为汽车的核心部件,与整车的技术线路及设计思路是连动的,换言之,哪家整车企业要采购定制Nexteer的产品,就得先把自己的相关技术数据拿出来供Nexteer参考,Nexteer与通用的隶属关系,使其他整车企业在与Nexteer合作时顾虑重重。“收购之后,Nexteer不再隶属于任何一家整车企业,不仅可以一如既往地为通用供货,也可以为全球其他任何一家汽车企业供货,生存空间大大拓展。”李小平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