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丰暂不发展自主品牌 研发中心明年竣工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5:2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李开君发自广州) “我们是一家年轻的企业,首先要做好合资品牌,还没有发展自主品牌的计划。不过也会加强本土化研发,正在建设的研发中心将在明年投入使用。”近日,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表示。

  自主品牌计划搁浅

  今年年初,有媒体传出广丰已向丰田总部提出,尽快引进丰田的廉价小型车,悬挂一个新品牌,该品牌所有权归属合资公司。广丰可能利用丰田希望加速抢占中国小型车市场的迫切心情,迅速启动“潜伏”5年多的自主品牌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4年广汽与丰田签订合资合同之时,双方曾对建立归属于合资公司的车型和品牌有所商讨。由于丰田在品牌上态度强硬,中方在公开场合从未提及自主品牌。但自从2007年广汽本田提出自主品牌“理念”后,广丰的自主计划重新浮出水面。

  在中国市场在全球雄起之时,跨国车企纷纷加大了在华投入力度,加强本土化研发成为大势所趋。多家合资品牌向中国车市屈服,宣称将打造自主品牌。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即将发布自主乘用车品牌,今年以来,包括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在内的多家合资品牌车企都传出要发展自主品牌。

  但就在合资车企建自主品牌方兴未艾之即,在丰田极力从召回门的泥沼中爬出之时,丰田在品牌上仍未向中国车市妥协。

  胡苏告诉新浪汽车,广丰是一家年轻的企业,目前总部还没有发展自主品牌的计划。建自主品牌大都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的企业,他们的研发实力和产品规划可能到了建自主品牌的时候了,但广丰还没到时候。

  尽管如此,胡苏对发展自主品牌还是有所期待。“发展自主品牌可以降低原有品牌的标准从而能降低成本,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像雅力士必须按照丰田的品质标准生产,成本很难降下去,这款车也没有获得应有的市场表现。”

  逐步推进本土化研发

  从2004年成立合资公司6年来,广丰依然只有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三款车型。而原计划的上量车型雅力士从2008年6月份上市至今,在销量上乏善可陈,即使去年在购置税优惠刺激下,小车销量剧增的情况下,它的月销量也在一两千台徘徊。

  今年,广丰仍然没有全新车型导入。“在车型导入上,我们确实车型较少,下半年会有雅力士的改款上市,另外就是高端MPV车型Alphard已确定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广丰销售渠道。”胡苏表示。

  据已试驾过改款雅力士的人士透露,雅力士只是在前保险杠等部位做了一点小的改动,车身尺寸略有加长,但内部空间并无改善。既便如此,这些小改动还是在日本总部完成,广丰还不具备做改进的实力和条件。

  对此,胡苏告诉新浪汽车,本土化研发十分重要,雅力士在欧美市场都非常成功,但可能就是不太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本土化研发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相应的人才。广丰有自己的研发计划,合资公司成立以来,广丰每年都会安排研发人员去日本丰田总部学习,时长一年。广丰的研发中心大楼将在年底建成,试验中心将在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首先从改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开始,再到内装、动力调教,同时加速零部件的国产化等。但整车的研发还没有提上日程。” 胡苏坦言。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