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质疑安徽电动车下乡招标10余企业致函商务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3:5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电动自行车生产大户中路股份(600818,SH),曾一度对中标安徽省电动自行车下乡名录抱有厚望。

  “安徽等省市提出的将电动自行车列入家电下乡目录的申请,将促进公司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销售。”中路股份曾在2009年年报中做出如此表述。

  不过,6月18日的开标结果显示,中路股份旗下“上海永久”牌电动自行车并未入选。

  随后,包括中路股份在内的近20家未中标江浙电动车企业在江苏无锡召开座谈会,有关安徽省招标事件“有失公允”的质疑也见诸媒体。

  “我们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一份意见函,表明我们的态度。一同联署的还有十几家企业。”7月6日,同样未中标的江苏新世纪机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机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众多知名品牌“落榜”

  “只能说招标结果一公开,肯定会有人满意、有人不满意。”永久品牌电动车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路股份显然属于 “不满意”的那部分。作为知名品牌“永久”的拥有者,中路股份目前建设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两轮车生产基地和康体产品生产基地。在2009年年报中,中路股份也一度将电动自行车列入家电下乡目录视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机遇”。

  6月18日,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布中标公告,合肥美菱车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国轩电动车有限公司、芜湖市恒力电动车业有限公司、天伦车业、安徽舒城县鑫珑电动车业有限公司等诸多本地企业均获入选,江苏雅迪、上海永久等品牌并未入选。

  这个结果让部分未中标企业失望。“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产品下乡预计能撬动数十亿元的市场。”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胡刚告诉记者。“如果能中标,对我们当然是件好事,现在损失也比较大。但这也不是我们一家企业的事情,这是无锡制造业的‘耻辱’。”新世纪机车上述负责人认为。

  “现在还没有看到企业的标书。”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告诉记者,“但可能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因素在其中。”

  联名上交意见函

  未中标的企业决定一致行动。“我们向国家商务部递交了一份意见函。”新世纪机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共有10余家企业上交了意见书,包括永久等。我们在意见书中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还不清楚这件事。”中路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永久电动车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没有中标。没有中标有多种原因,至于商务部之后是否有过反馈,我们并不清楚。”

  中新网曾援引永久电动车负责人的话称,安徽方面公布的名单令业界“深感震惊”,并认为应让“更多具备研发物美价廉、质量保证、节能环保能力的电动车品牌进入下乡名单”。上述意见书也提及,根据国家工信部91号关于家电下乡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家电下乡的招投标工作必须公平、公正、公开,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实施地方保护主义。“只能说我们自己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吧。”新世纪机车负责人说道。

  “安徽省入选的企业,从总的水平来说,和其他企业应该还是有差距。”陆金龙告诉记者。但事情却出现转机,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公告称,上海华生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增补入拟中标人名单。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要求两公司于7月13日签订合同,而之前入选的天伦车业、安琪儿电动车则因“违反有关规定,被取消中标资格。”

  “现在我们不想再纠缠这个事了。”上述永久电动车营销负责人说。上述新世纪机车负责人也表示,“招标结果恐怕是不能更改了吧。”

  安徽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处长宋宝泉则通过短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曾于当地媒体中安在线回应相关质疑,并认为安徽省的采购操作中并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之嫌。宋宝泉介绍,“政府采购采取公开招标,只要参数和规格符合招标的企业都可能有机会中标。此次参与招投标的专家都是通过随机抽选、根据相关招标技术参数进行综合评审的。”在接受中安在线采访时,宋宝泉还表示,“从参加招投标的申请材料来看,这些中标的电动车企业都出具了相关的资质证明并且通过了资质审核。如果有真凭实据能够证明反映情况属实,也欢迎举报。”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