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通用IPO传闻不断 上半年中国销量首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7: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经历破产重组一年后,曾经的行业领军企业通用汽车开始描绘复苏轨迹,此间中国市场成为其业绩增长的加速器。据通用汽车7月2日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21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本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通用日趋依赖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增长,以抵消国内市场的疲软表现。

  有关通用汽车加紧筹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消息近期也甚嚣尘上。此前传言该公司本月将提交上市申请,而最新消息称,通用准备8月中旬上市。如果顺利,通用此番募股规模很可能刷新美国IPO历史记录。

  中国成汽车业“宝地”

  通用汽车7月2日表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21万辆,超过美国本土市场的销量107万辆。通用汽车驻上海发言人迈克·阿尔巴诺表示,这是通用汽车102年历史上,海外市场销量首次超过一贯畅销的国内市场。

  “中国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的新亮点。”IHS环球透视汽车业分析师约翰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好,这一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将继续助力通用的业绩增长。”

  无独有偶,另一家美国汽车业巨头福特公司7月5日也表示,因节能型汽车需求强劲且旗下商用车子公司快速增长,福特上半年在华汽车销量同比骤增53%,达到30.15万辆。

  相比之下,两大车企在美国本土市场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由于消费者担心失业率和经济前景而勒紧裤腰带,通用和福特汽车6月在美销量均不及分析师预期,其中通用6月在美国市场销量为19.54万辆,同比增长11%,但落后于分析师预计的16%。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13.7亿人口的需求增长正加速汽车制造商的复苏。去年在政府刺激政策扶助下,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上涨46%至1360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而由于经济衰退导致失业率上升,美国市场去年销量大幅下滑21%至1040万辆,创1982年以来最低。

  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甘文维曾表示,通用将与在华合作方共同推动汽车销量增长,预计到2015年达到300万辆,较2009年增长64%。他预计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超过200万辆,提前四年完成既定销售目标。

  8月有望IPO

  去年6月,连续亏损多年的百年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股票也从纽交所摘牌退市。7月,“老通用”资产出售交易完成,“新通用”破茧而出。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实现净利润8.65亿美元,公司首席财务官利迪认为,这一业绩表现对新通用寻求通过IPO重新上市是“有益的、有帮助的一步”。

  媒体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通用计划在今年8月中旬进行规模200亿美元的IPO,这比此前传言的7月申请上市要稍晚一些。截至今年3月底,通用汽车有 142亿美元负债,以及270亿美元的养老金缺口,消息人士称,加速推进IPO将帮助偿还债务并且为养老金融资,同时这也将是通用汽车摆脱美国政府控制的重要一步。

  目前,美国财政部共持有通用汽车61%的股权,一旦IPO成行,财政部预计将出售其中的20%-24%,约折合100亿到 120亿美元。不过有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讨论出售多少股份还为时尚早,“定价和最终规模将在稍后的时间里作出决定。”据悉,持有11.7%通用股权的加拿大和安大略省政府计划出售20%的持股。

  分析师预计,通用汽车此次IPO有望筹资150亿到200亿美元,可能会超过2008年信用卡巨擘Visa197亿美元的筹资规模,创出美国市场IPO规模的历史新高。而一旦融资额达到200亿美元,通用汽车整体市值将达到800亿-900亿美元,这不仅超过了破产前“老通用”在2000年顶峰时期达到的600亿美元市值,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纳税人对其500亿美元的救助将获得账面盈利。

  据悉通用汽车目前正在与多家银行谈判,希望获得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均已同意各提供5亿美元贷款。消息人士称,信贷协议预计将在未来两周内完成,这比通用提交IPO申请提早一个月。新的信贷额度将为通用汽车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缓冲,同时为其全球扩张行动提供资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