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杭州:“更换电池法”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8:32   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记者 黄深钢 杭州报道

  一种通过更换电池来解决电动汽车能源供应问题的新模式,目前在杭州已完成实验研究阶段,可能将成为未来破解杭州电动汽车充电难的主要办法。

  记者在日前刚落成的杭州首座全功能电动汽车充电站了解到,这座充电站已可向电动汽车提供“充电”和“换电”两种能源供给模式。“尤其是换电模式,目前我们的解决方案已趋于成熟。”杭州市电力局负责人聂亮对记者说。

  杭州市电力局副局长蔡信说,杭州市正在探索汽车充电网络建设模式。在充电设施推进过程中,亟待突破的难题就是切实可行地解决杭州市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布点。记者了解到,电力部门以城市综合体为布点单元,依托现有综合体配套的停车场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微电网、分布式、综合化”的可充、可换的全功能充电站,可解决“充电”模式存在的两个“短板”:一是充电时间长,二是停车环境有限。

  杭州市电力局提出的设想是,利用超市、体育场馆、公共停车场等资源,设立充电桩作为补充,完成电池的充电;在营业区域内,可以在住宅小区或商场的停车场里实现电池的配送和更换,只要停车场提供一个集装箱大小的场地即可。据介绍,这种模式构成了低成本、广覆盖、强功能的电池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网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可更换式电池盒,约莫两台电脑主机箱大小,配备了专门的接插口。在一辆被改装的汽车行李箱里,操作人员在三分钟左右放好了四块电池,这辆汽车即可发动行驶。

  聂亮介绍,现在的电池盒内装载磷酸铁锂电池,重65公斤,电池盒的安全性已经过严格检验。“将来不同电池生产商可以把不同性能的电池放在这个盒子里,采用标准接插件和汽车连接,更换很方便,也有利于用户自由选择不同质量的电池。”

  值得重视的是,基于“换电池”模式的逐步成熟,杭州电力部门与一些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正在建立产业联盟关系,如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等在标准电池组、充电连接器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将来这些公司有望提供相应车型供市场选择。记者了解到,国网公司已推出“换电为主、慢充为辅”实时在线的电动汽车能源供给模式,使汽车实现全天候无障碍补给能源。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