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车模话车史 本田第一辆汽车T360和S50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大家都知道,丰田是靠织布机起家的。那么,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又是靠什么起家的呢?

  1934年,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关闭了在家乡成立的汽修专店——“技术商会滨松支店”,转而向制造业发展,成立了“东海精密机械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用的活塞环。当时本田生产的活塞环主要供给丰田公司,并且由丰田公司控股40%。所以说起来,本田的前身主要是汽修和汽配公司,丰田还曾经是本田的东家。

  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生意十分萧条。本田又不愿意听命于丰田公司,因此工厂基本停业。这时候,本田也开始生产织布机,同时成立了“本田技术研究所”,而这家公司,当时主要生产一种将微型发动机安装在自行车上的带动力的自行车——也就是后来咱们所说的摩托车前身。

  1947年底,成立了“本田技术研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且相继研制成功了C型、D型发动机。随着发动机功率的提高,安装在自行车上已经不合适了,本田又试制成了合适的车架,制造出了与自行车不同的摩托车,直到现在,本田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商。

  1962年6月,本田首辆4轮车于建设中的铃鹿环形道展现其雄姿,那是轻型的小型实用车“T360”,并于第二年8月开始售卖,DOHC直列4气缸发动机产生最大输出马力为30ps,最高速度为100kph,远远超过汽车界的常识。跟着10月出售的“本田Sport S500”将排气量扩大至500cc,最大马力为44ps/8000rpm,最高速度140kph,也是超高性能的跑车,相当于当时的英国Spijlyet车的性能,但S500只用了其一半的排气量,之后发展成扩大了排气量的“S600/800”,得到了很好的评价。而本田汽车的价格也非常实惠,这是本田制造平民化车型的开始,尽管这款车型推出得有点晚。1964年,本田开始参加F1比赛,第一次虽然遭到惨败,但第二年就赢取了墨西哥站的冠军。

  1980年,本田宗一郎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荷利奖。此奖项在本田之前只有一个人拿过,这就是美国汽车大王享利·福特在1936年获奖,因此他被誉为“日本的福特”。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