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由世界杯看车企“体育营销”战略专题 >正文

体育营销 以世界杯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5:33   《中国汽车市场》杂志 字号:

  “你好中国,你好瑞麒!”进入奇瑞瑞麒的网站,世界足球巨星梅西的巨幅笑脸赫然出现在眼前,让人误以为进入了娱乐网站。参加过今年北京车展的人可能会立刻想起,车展上奇瑞已经宣布梅西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

  找新生代巨星代言是奇瑞的世界杯营销策略,在奇瑞之外,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也都以世界杯之名开始了花样百出的营销活动。6月是车市传统的“惨淡季”,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被很多品牌视为千载难逢的市场“强心针”。南非的世界杯号角尚未吹响,各企业的世界杯营销大战已经硝烟弥漫。本期我们将一一盘点车企的世界杯营销招数,于纷乱中识别真正的营销英雄。

  招数1 去南非看比赛

  代表队:宝马 雪佛兰 北京现代 吉利

  既然以世界杯为噱头,那么到南非的比赛现场看球,无疑是最刺激、最吸引买家的方式。宝马打响了“到现场去”的第一枪,从3月开始,在宝马经销商处做嘉实多机油保养的消费者,可以抽取世界杯半决赛的观战机会;吉利也举办了购买上海英伦海景,抽取现场观看世界杯机会的活动,尽管获奖名额只有10个,但有1万多名海景车主注册参加了活动,超过百万的网友浏览了英伦的官方网站,大幅提升了英伦品牌的知名度;通用则选择在5月初世界杯热逐渐升温的时候推出活动,购买新乐驰可抽取西班牙VS智利比赛的门票。以上这些活动规模并不算小,不过与北京现代抽取200个中奖者的大手笔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从4月中旬开始,节油大赛、里程王大赛、荣誉家庭评选、幸运车主等等一系列热度递增的活动,让北京现代的关注度前所未有的提升。

  招数2 推世界杯纪念车型

  代表队:克莱斯勒 雪佛兰

  早在一个多月前的的北京车展上,克莱斯勒就率先展出2010款Jeep Compass指南者世界杯特别版,这款车以2010款Jeep指南者限量版为基础,增加了加强型后扰流尾翼、运动型换挡手柄、前格栅及后视镜等多处镀铬,以运动味的设计向世界杯靠拢。上海通用雪佛兰也顺应潮流推出了世界杯版乐骋,这部车最大的亮点在于运动套装的所有设计元素都取材于今年世界杯6支夺冠热门球队:巴西、德国、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车身贴花、轮毂、座椅和方向盘都依此做了不少变动。

  招数3 不送门票送红包

  代表队:长安福特 上海大众

  这一代表队的特点就是经销商活动繁多。5月至7月上旬,上海百联沪东汽车销售公司推出“进球赢红包”的活动,所有到店看车、订车、保养、维修的用户,可以选择填写支持的国家队与球星,支持的球星每进一球,消费者将获赠价值100元的礼包,支持的国家队每胜一场,将获赠价值200元的礼包,上不封顶。5月底到6月底,长安福特浙江万国销售公司推出“世界杯三重礼”活动,购福克斯可得万元购置税礼包,试驾可以抽取单反相机,还可以抽取去南非旅游看比赛的机会。

  招数4 找代言、做记者、打比赛

  代表队:奇瑞 东风日产 东风悦达?起亚

  与前面三个代表队送门票之类的传统营销策略相比,这个代表队的方略显然更加新颖。在汽车消费者关注度极高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人气最旺的球星代言品牌形象,一个热点连着另一个热点,时机选择的恰到好处;不单如此,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还表示,奇瑞一款发动机将命名为“梅西发动机”,将明星强劲的“脚力”与发动机的充沛“动力”紧密联系起来;此外梅西每进一个球,奇瑞还为希望工程或者玉树灾区捐献一辆瑞麒汽车,砸钱的同时不忘企业公民形象,整套方案滴水不漏,令人对本土车企的营销水平刮目相看。

  东风日产另辟蹊径,与CCTV合办“超级球迷”竞选活动,通过网络选拔和PK晋级等环节选出的“超级球迷”,将作为CCTV足球报道组的球迷观察员现场观战并报道世界杯,还能驾驶奇骏、逍客游览南非草原,同时获得10万元的高额月薪。有名又“有实“,诱惑全方位,不由你不动心。东风悦达?起亚则以配合韩国起亚的活动为主,起亚全球五人制足球赛暨南非迷你世界杯选拔赛已经在全球9个国家进行,在中国赛区,东风悦达?起亚将选拨出最优秀的业余足球运动员赴南非,并参加同期举行的南非迷你世界杯。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