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汽车舒适配置介绍(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4:3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四、什么样的座椅可以称之为舒适

  其实,在诸多汽车舒适性配置中,与乘车与驾驶舒适性感受最为密切的还应属座椅配置,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座椅才是舒适的座椅呢?

  从人机工程与座椅设计的角度来看,车主在选车时可以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考虑。

  1、空间尺寸

  除了汽车的轴距设计会影响到乘坐空间外,座椅的设计是否合理同样会影响到乘坐者的空间感受。座椅靠背退出点、坐垫退出点、H点(人体躯干与大腿的连接点即胯点, 在人体模板中为髋关节。)到座椅区轴中心在垂直方向距离等离。

  功能尺寸反应了座椅对人机工程的考虑,例如:如果靠背不能对乘坐者的胸部和背部有足够的支撑,会使乘坐者长时间驾驶时觉得不舒适,产生疲劳的感觉;如座垫的退出点相对较小,腿部压力不集中在膝盖之后的主要血管和神经分布的腿弯部。

  同时,考虑座椅舒适性时,还要注意在座椅承力高压力区域不应有有缝合线及造型线。

  2、体压分布

  a,选择座椅时应注意,座垫、靠背压力要分布均匀

  b, 座垫、靠背上接触面积大小(这也是桶型座椅出现的原因)。

  不良的体压分布会造成对乘员躯体和肢体的压迫,阻碍血液流通,长时间乘坐也会感觉不适。

  3、头枕、滑轨的设计

  头枕和滑轨的设计不仅影响到驾驶过程中的操控舒适性,还关乎车内乘坐车的安全性,设计合理的头枕和滑轨可以在事故发生过程中起到良好的吸能作用,从而减少对车内人员的冲击,因此选车的过程中,座椅头枕和滑轨的舒适性不可忽视。

  4、整椅硬度

  座椅过硬会使人觉得不舒适,座椅太软,会使人过多嵌入座椅,不容易改变乘坐姿势,产生疲劳。

  在明了座椅舒适的原因后,大家可以带着这几点原则继续了解汽车座椅配置部分,并在选车的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编辑:张梦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