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纯电动零排放汽车日产聆风新鲜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1: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横滨(2010年6月11日)日产汽车公司在追浜试车场进行了全球第一款量产纯电动汽零排放轿车日产聆风(NISSAN LEAF)的体验活动。2010年6月11日-6月19日,共有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日产汽车股东、政府官员、资深分析师以及该车型首批预定客户在内的500人亲身体验了日产聆风(NISSAN LEAF)带来的零排放驾驶乐趣:经济、实用并充满驾驶乐趣。

  日产聆风(NISSAN LEAF)是一款名副其实的“新车”。它提供了全新意义上的驾驶体验,在操控性、加速性和舒适性方面为同级别车型树立了新的标准。日产聆风(NISSAN LEAF)将于今年12月正式开始销售。此次试驾的车型是首批量产车型。

  自2009年8月日产聆风(NISSAN LEAF) 在日产汽车新全球总部落成仪式上首次亮相以来,日产汽车一直在不断完善这款车型,以更好地为10月份量产进行准备。体现在此次试驾车型上的一大改进就是“行人靠近警示”系统。

  “行人靠近警示”系统能主动发出行人容易识别的声音以提醒车辆的靠近,而驾驶员和车内乘客却不会受到干扰。这样,在解决行人安全问题的同时,驾乘舒适性也得到了满足。如此先进而又人性化的系统在汽车厂商中尚属首创。

  日产汽车相信,100%纯电动的日产聆风(NISSAN LEAF)将引领个人交通方式的革命性转变。这款全球车型没有排气管,不会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或其他废气。除了减少大气污染以外,日产聆风(NISSAN LEAF)和其他电动车型一样,在降低噪音方面也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与汽油机车型相比,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行驶异常安静。如果道路上的汽车都换成电动车,那么今日充满噪音的道路未来可能会变得十分安静。

  虽然“沉默是金”,但是“沉默”在现实生活中也会导致一些问题。为了消减安静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在接近行人时会惊扰行人或视觉障碍者的可能,日产设计了独特的“行人靠近警示”系统,并将其作为日产聆风(NISSAN LEAF)的标准配置,确保满足驾驶员、乘客和行人的多方面需求。

  在开发过程中,日产汽车进行了视觉障碍人员行为研究,并与认知和声音心理学家共同进行了设计开发。在原有的降低车辆噪音技术的技术上开发出来,并在日本及海外进行试验后,日产汽车最终研制出了“行人靠近警示”系统。研究发现,声波系统的频率从2500赫兹到600赫兹,是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容易识别的声波频段。日产汽车的“行人靠近警示”系统还有效避免了可能对环境造成不必要噪音的声波频段( 1,000赫兹左右)。

  根据日产聆风(NISSAN LEAF)的车速和行驶状态(加速或减速),“行人靠近警示”系统会发出持续的高音或低音。例如,在车辆起步时,警示音量较大,这样有视觉障碍的人可以知道附近有刚刚启动的汽车。在倒车时,系统会发出间歇性的声音。在根据日产聆风(NISSAN LEAF)的速度达到30公里/小时后,车辆行驶产生的路面噪音已经足够大时,警示音系统则停止运行。而当日产聆风(NISSAN LEAF)减速到25公里/小时以下时,系统重新启动。

  警示音系统是通过仪表板中的电脑和合成器来控制的,而声音则是靠发动机舱内的扬声器来发声。通过车内开关可以暂时关闭警示音系统,但在下次车辆启动时,系统会自动重新设置为“开启”状态。

  “行人靠近警示”系统

  日产聆风(NISSAN LEAF)将于今年12月在日本、美国、葡萄牙和荷兰开始销售,并于2011年2月在英国和爱尔兰销售。日产汽车计划从2012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推广日产聆风(NISSAN LEAF)。

  日产聆风(NISSAN LEAF)将于今年10月开始在追滨工厂投产。日产汽车美国田纳西州Smyrna工厂将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生产,英国桑德兰工厂将于2013年开始生产。追滨工厂的年产量为5万辆。日产聆风(NISSAN LEAF)采用的锂电池将由日产和NEC的合资公司AESC公司生产。电池产量计划为每年9万件。

  注: “行人靠近警示”系统符合日本国土交通省1月份发布的“应对混合动力及类似车型的静音问题”的指导方针。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