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浪看车团 20名专业学子写博解读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 11: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比亚迪工程师向学子们现场讲解
比亚迪工程师向学子们现场讲解

  新快报讯(记者 陈镟/文 孟祝斌/图)上周五,“2010(第十四届)深圳—香港—澳门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该届车展的主题为“低碳城市 绿动未来”。围绕着越来越火爆的新能源汽车热点话题,当天,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联合新浪网汽车频道组织“华工学子看车团”,带领了20名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精心挑选的优秀学子亲赴车展现场,“零距离”接触新能源车,目前这20名华工学子已经纷纷通过新浪博客,用他们专业学子的眼光去解读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

  现场直击

  华工博士坐上 E6感受新能源

  据了解,这20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都是通过报名甄选出来的佼佼者,主要攻读机械、车辆工程等专业,其中还包括在读博士生,可以说,学子们都具备一定的汽车专业知识水平。

  本次“华工学子看车团”的主题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在车展现场,学子们先后观摩了比亚迪展台的F3DM双模电动车、E6纯电动车以及吉利展台的EC7-RV混合动力车等代表着民族品牌的新能源车最新研发技术,并同时聆听了相关技术人员有关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报告和讲解。

  记者在现场看到,20名学子把比亚迪的技术工程师团团围住,在认真听讲之余,更是争相提问,当工程师打开比亚迪纯电动车E6的前舱盖进行实体展示时,学子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车前舱中隐藏的“秘密”。几位华工的在读博士,就着车型数据不时互相交换意见,李博士还抢先坐进E6驾驶座,亲身感受新能源车的与众不同。

  来到吉利展台,学子们还体验了吉利新能源汽车的BMBS防爆胎技术模拟驾驶,华工带队的赵老师首先坐上汽车模型,“以身试车”模拟驾驶。

  博客解读

  华工学子眼中的新能源车

  通过在车展开幕式当天的现场亲身感受、观摩和了解,20名华工学子已然对新能源车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他们纷纷在新浪博客上用自己的语言,从专业学术的角度对我国新能源车发表最真实的看法。其中,不少人在发表对新能源车看法之余,也觉得深圳车展的新能源车不够多,让他们意犹未尽。一位学子就在博客中写道:“这次的车展主题是低碳和绿色,但有点可惜的是,展出的新能源的车型有点少,貌不惊人的几辆电动车被淹没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香车美女中。”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子热切地寄望今年年底的广州国际车展,期待着届时能看到一场真正的新能源车盛宴,也期待着新快报与新浪汽车能够再一次组织他们在车展媒体日、专业观众日等看展人数比较少的时间里,“窥探”更多的新能源车。

  但不管如何,我们还是赶紧“先睹为快”,看看华工专业学子们对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

  摘录部分博客

  华工机械专业07级本科胡忠海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6c48350100iodp.html?tj=1

  “就目前发展现状来说,我个人比较看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前景。混合动力汽车有着很多优势:1.采用复合动力后可按平均需用的功率来确定内燃机的最大功率,此时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需要大功率内燃机功率不足时,由电池来补充;负荷少时,富余的功率可发电给电池充电,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故其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2.因为有了电池,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怠速时的能量。 3.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4.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5.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6.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因此,混合动力汽车以双动能相互弥补不足,达到既保证汽车性能,又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的目的。可以看出,现阶段混合动力车型是解决高油价的一个有效方式。”

  华工机械专业07级博士王明义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76b1770100is99.html?tj=1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如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如一汽集团不断投资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建设,努力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上汽集团组建专门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子公司,加大投资进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开发;以福田汽车为中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现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辆及高效发动机40万台的年产能力;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海马、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自主品牌厂家都展示了各自的新能源技术与战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相差不大,尤其在纯电动车方面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燃料电池轿车研发也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必须看到,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我国汽车企业与外国汽车巨头还存在一定差距。”

(编辑:哈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