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通用别克

君越

上海通用发布2011-2015“绿动未来”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22: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宣布绿动未来2015战略

    相关阅读:上海通用年底推电动赛欧 将普及缸内直喷技术

              “高校环保科研应用项目支持计划”正式启动

               上海通用汽车绿色体系节能环保实践

  绿色产品战略:

  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升功率)再提升14%

  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

  2010年推出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EV电动车样车

  2011年批量上市别克新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和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

  绿色体系战略:

  2015年,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达到0.30吨标准煤,比2009年下降29%

  2015年,三大基地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

  2015年,“绿色供应商”超过300家

  2015年,单车能耗比现在下降22%,所有经销商成为“绿色销售服务店”

  企业绿色责任战略:

  构建“绿动未来”基金,支持绿色科研产业化

  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理念

  2010年6月12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特别活动日,这一天也是上海通用汽车的生日。以此为契机,上海通用汽车在畅想未来交通生活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正式发布了企业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该战略分为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大部分。

  汽车已经越来越成为人类社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也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由此,上海通用汽车于2008年年初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将其融入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并全面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产品”为核心、以“打造绿色体系”为基础、以“承揽绿色责任”为社会实践的中长期规划。对此,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不仅是上海通用汽车发展的根本战略,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汽车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前瞻规划、务实创新,实现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共赢,为消费者打造可持续的美好汽车生活。”

  从2008年到现在,上海通用汽车按照“绿动未来”战略的阶段性部署在三大方面进展显著,提前实现了多项预设的2012年目标。此次2015“绿动未来”战略是上海通用汽车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滚动发布的新的五年规划和目标。

  绿色产品战略

  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高科技绿色产品目标,上海通用汽车提出了2015绿色产品战略目标: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以更低排量实现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三重目标,同时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根据2015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将在未来5年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值得一提的是,先进的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六速变速箱将在三大品牌旗下进一步普及,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排量实现性能的提升以及油耗、排放的降低。此外,上海通用汽车新一代车型将继续加大综合节能技术的应用,包括低阻力空气动力学设计、整车轻量化、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电动助力转向(EPS)等,以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的燃油经济性。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2008-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和碳排放降低了8%-13%,而性能(升功率)平均提升10%,其出色的产品科技和燃油经济性已经广受消费者认可。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汽车再次设定挑战性目标,即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而整体性能(升功率)提升14%。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所有新产品和在售车型都将达到升级国5排放的能力。

  在注重传统内燃机改进实效的同时,上海通用汽车2015战略规划还加大新能源产品的实施力度:2010年将推出雪佛兰新赛欧BEV电动车样车;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将于2011年实现批量国产上市,燃油经济性较普通汽油版车型提升20%。雪佛兰Volt 电动轿车也将于2011年底引进中国市场。此外,更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市也都列入了战略规划。

  绿色体系战略

  在“打造绿色体系”方面,2010-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抓好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制造领域的各项环保指标将在目前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再取得大的突破。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5年累计可节约用水123万吨,相当于注满650个标准游泳池的用水量。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制造”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公司上下全员贯彻绿色理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在生产、制造、办公各环节深挖潜力。2008-2009年,三大生产基地连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落实节能减排项目78项,节电1,600多万度,共节省支出5,350万元人民币。

  同时,上海通用汽车也将继续发挥整车厂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投入近一千万元实施“绿色供应链”项目,拉动供应商体系共投入2.73亿元实施节能环保项目,促进产业链绿色转型。至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获得WEC(世界环境中心)认证的绿色供应商已达到126家。到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计划带动超过300家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链体系,同时通过ISO14001认证。此外,上海通用汽车将积极拉动经销商实施节能减排。至2015年,经销商的单车能源消耗将比现在降低22%,并且所有经销商将实现“绿色销售服务店”的建设。

  企业绿色责任战略

  面向未来,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积极支持国家的环保、慈善、教育、文化、体育等事业,特别是在“承揽绿色责任”上,要更好地发挥大企业表率和推动作用,支持环保科技研发,倡导绿色汽车理念,并将绿色责任渗透到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文化中。

  上海通用汽车在2008年与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合作,构建“绿动未来基金”,旨在支持绿色创业项目。今天,上海通用汽车又再注资200万元,用于“高校绿色环保科研项目支持计划”。该计划将通过“绿动未来基金”对有市场前景的高校环保科研项目给予专项资助,促进绿色科技向产业化发展,加速环保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今后,上海通用汽车将对“绿动未来基金”进行长期投入,并给予这些项目持续不断的支持。上海通用汽车表示会继续与环基会深入合作,将促进绿色环保科技产业化作为践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向。

  此外,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合作伙伴集团成员单位,上海通用汽车秉承与母公司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未来可持续交通共同的愿景,借助世博会平台,特别是世博园区唯一的汽车企业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向公众展现面向未来的交通解决方案和绿色汽车科技趋势,同时通过“零距明天”环保主题群星演唱会、“美好城市我来画”世博官方海报征集活动、橙丝带倡导低碳出行、文明行车活动、景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世博志愿者招募、红粉笔世博夏令营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不断倡导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生活和绿色消费理念,体现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数字解读“绿动未来”

  12款绿色新动力

  两年来,上海通用汽车共推出了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0款发动机和2套混合动力系统,装配在25款车型上。这些绿色产品相比老一代产品油耗平均降低8%-13%,性能平均提升10%。例如:

  雪佛兰新赛欧1.4L比老赛欧1.6L节油25%

  别克新君威2.0L比老君威2.0L节油17%

  凯迪拉克新SRX 3.0 SIDI比老SRX 3.0L节油13%

  雪佛兰小排量升功率超过53kW/L

  别克涡轮增压升功率超过81kW/L

  凯迪拉克SIDI直喷智能发动机升功率超过62.5kW/L

  11亿美元

  过去两年多,上海通用汽车实施先进动力总成战略方面项目投资接近11亿美元。

  13,544吨汽油

  2008-2009两年,上海通用的绿色动力产品共销售33.4万辆,按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并考虑到车辆逐步售出的因素进行计算,这些新品较之前同类产品实现节油达13544吨,可灌满310节铁路标准油罐车。

  535,000棵树

  按照上海通用绿色产品两年间实现节油13544吨计,相当于减少CO2排放4.4万吨,而消化掉这些温室气体,则需要535,000棵树一年的工作量。

  0.42吨煤

  上海通用金桥、东岳、北盛三大基地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产品设备改造、优化操作等手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2008-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平均单车能耗降至0.42吨标准煤,较07年下降10%;平均单车水耗较07年下降了21%,在GM 全球中处于低能耗的先进水平。

  1600万度电

  2008-2009年,上海通用金桥、东岳、北盛三大基地连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共落实节能减排项目78项,共节电1,600多万度,节省支出5350万元人民币。

  27倍放大效应

  上海通用致力于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帮助供应商节能减排。至2009年底,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供应商”已由2008年初的8家增至126家。两年间,上海通用汽车投入近1,000万元,拉动供应商共投入2.73亿元实施绿色环保项目。

  350万网友

  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建立“绿动未来基金”,并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举办了“绿色创业投资方案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国350万网友和高校学子的积极参与,社会反响热烈。

  30000幅“手绘”海报

  2009年,面向全国小学生开展的“美好城市我来画——上海通用汽车2010上海世博会海报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近3万幅,成功进行了一次世博与绿色环保的普及教育。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