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伊东孝绅:混合动力是目前最现实的环保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9:5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耀东

  本田和丰田原本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因为一项政策的出台而被逆转。

  6月1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炉。其中明确了所鼓励的新能源汽车范围是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最高达6万元,而一般的混合动力车被划入节能汽车行列,补贴额度仅为3000元。

  这与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希望看到的并不完全一致。尽管这位技术出身的新一任本田社长一再强调,本田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方面都有强大的技术优势,但从目前公布的计划来看,本田在中国所导入的新能源产品,仍集中在传统混合动力上。

  显然,这并不是一个让本田欣喜的结果。两年之前,本田在中国导入混合动力版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成为继丰田之后,第二家在中国销售混合动力车的跨国车企。但该车售价高达26.98万元,比非混合动力版的思域轿车高出了约10万元,这显然不是3000元的补贴所能弥补的。

  相比之下,日产、通用、大众等似乎更占优势。按照此前计划,在2011年日产将在中国导入纯电动车leaf,而通用则会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大众也宣布了明确的电动车战略,表示要于2013年在中国引入电动车。

  于是,伊东孝绅今年第二次来到中国。尽管其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视察广汽本田,但面对媒体时,伊东孝绅更愿意表达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看法。

  在伊东孝绅看来,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最实用、最有效环保的车型,而电动汽车在最近10年、20年之内,都难以普及。

  经济观察报:日产很快在中国销售电动车,中国政府也明确了对电动车的支持,本田何时在中国推出电动车?

  伊东孝绅:本田并不是没有开发电动车,我们在电动汽车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早在1997年之前,本田就在美国、日本已经进行租赁销售电动汽车了。本田在电动汽车的开发上并不输于其他任何厂商。另外,本田还研究开发了终极的环保车型——燃料电池电动车,并且已经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实现了租赁销售。目前,我们也正在进行新一代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开发,随时准备可以推出我们的产品,不过何时在中国市场推出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经济观察报:不过本田似乎更重视混合动力技术?

  伊东孝绅:我们认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优势,但也有瓶颈,例如电池的性能就有待提高。目前,最好的电池续航距离都达不到燃油汽车500公里的能力,另外在反复充电之后,电池性能也会下降,而如何为这些旧电池找到出路,在环境上也存在问题。因此,我认为混合动力车型是目前最实用、最有效环保的车型。当然我们也在进一步对电动汽车的电池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进行研究和开发,希望能够早日投放我们的产品。

  经济观察报:但混合动力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也都不是很好。

  伊东孝绅:混合动力车的普及目前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我想说的是在各种环保技术里面,有着眼于未来的更先进的技术,也有更着眼于现实的环保技术。最近媒体有一些舆论,好像把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救世主的环保车型在进行宣传和报道,但是在我来看,三四十年后,电池的性能有了一个本质的变化和提高以后,电动汽车才可能会达到真正的普及。

  经济观察报:大众在提高传统汽车燃油经济性做了很多努力,并且在中国市场上反应很好,本田是如何做的?

  伊东孝绅: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是我们从事汽车制造和技术研究人员的永恒课题,本田也会不断投入新的技术。本田是在世界上第一个开发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企业,燃油经济性因此提高了3%。我们会从技术上提高燃油经济性,但最终目的是能够作为产品提供给顾客,让顾客以合理的价格接受,而不是需要政府的补助顾客才会购买。

  经济观察报:今年年底,广汽本田的自主品牌“理念”就将面世了,对此本田提供了哪些支持?

  伊东孝绅:我对理念这个品牌期望很高,我相信这是适应中国市场的重要举措。理念是一个自主品牌,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打造中国自己制造、开发的产品。因此,在合资工厂里面,虽然组建了一支技术支援的团队,但把日方技术人员的人数控制在最少限度,也是希望中国的技术人员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开发真正属于自己的产品。不过任何一款车型的研发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广汽本田要想独立完成整个过程,还需要一段时间。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