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奇瑞

旗云1

整合后的旗云品牌将沦为“第二个QQ”?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09:44   南方日报 字号:

  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的当家花旦QQ正在进入“七年之痒”。最新统计数据显示,QQ终端销量已被上市两年的比亚迪F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所超越。F0取代年迈的QQ成为市场新的 “小车之王”已是定局。而这场小车王者位置的更迭,使得奇瑞和比亚迪对于自主品牌老大位置的争夺更为惨烈。目前在轿车市场,比亚迪销量已超越奇瑞。

  QQ跌出轿车终端销量前15名

  QQ被F0超越是在今年4月。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F0在4月份以1.48万辆的销量,跃居轿车品牌销量第八名,与稳居第一名的F3形成呼应之势, 使得比亚迪跃居轿车企业销量排名第六名。当月,QQ未能进入前十名,奇瑞轿车销量也被比亚迪少近1万辆。5月份,QQ反超F0重新进入前十名,但比亚迪在 轿车企业销量排名上反而上升至第五名,奇瑞依然居于第七位。

  这种排名的变化,说明QQ和F0处于激烈的肉搏战之中,而奇瑞对于QQ销量的依赖,要大于比亚迪对F0的依赖。

  而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轿车终端销量显示,QQ在终端市场已经被F0完全打败。5月份,F0位居轿车品牌终端销量第十名,而QQ未能进入前十五名。

  比亚迪在F0身上做足时尚和性价比文章,使之迅速成为“QQ时代”的终结者。今年3月,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NI上市时,将最主要竞争对手锁定F0而不是QQ,即说明微轿市场已经城头变换大王旗。

  QQ的落败,与其多年未能推出有竞争力的更新产品有关系。去年推出的QQme(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因其高价和怪诞不被市场接受,目前每个月销量仍维持在几十辆的水平。与 此同时,奇瑞分出高端品牌瑞麒,其推出的精品小车M1抢走QQ的部分市场。实际上形成奇瑞内部有多款小车,但谁都无力成为QQ接替者的奇怪局面。

  旗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是“第二个QQ”?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5月,比亚迪以超过25万辆的销量跃升至轿车企业第四名,奇瑞仍是第七名,轿车销量不足20万辆。在比亚迪近期推出SUV产品扩大乘用车产品线之后,其全面取代奇瑞的自主品牌老大位置,可能已经为期不远。

  奇瑞品牌的应对之道是对子品牌再次进行整合,近日已经将原来的QQ6、旗云和A5扭合进新的旗云品牌之中,希望理顺长期“多生孩子打群架”形成的产品线 混合局面,并打造另一个销量能够上万辆的产品系列。但这一整合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尚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品牌整合已成为奇瑞的惯用手法,此次奇瑞的车型品 牌构架进一步细化,但产品并未形成稳定体系。

  相比比亚迪,没有中坚车型特别是销量上规模的中级车是奇瑞的致命伤。近年奇瑞声称致力于自 主技术研发,并推出A3等精品家轿,但实际上技术突破却未能带来单车型的市场突破,陷于精品车型销售规模不大,仍然要依赖低端车型支撑销量的局面。而这可 能与奇瑞在成本控制体系上不及比亚迪有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旗云1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