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全配置介绍及驾驶注意事项(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睡意探测器设有70个不同的参数来检测驾驶者的疲劳程度。当探测器检测到驾驶者有瞌睡的“意向”时,仪表板上会出现“一杯咖啡”图像和“您是否该稍作休息一下?”的文字,同时还会发出铃声对驾驶者进行“警告”。

  目前配有该系统的车型:2010款奔驰E级轿车

  二、车道稳定系统(Lane Keeping Assist)

车到稳定系统
车道稳定系统

  配有车道稳定系统的车辆在不小心偏移至旁边的车道时,该系统会发出警告。比如奔驰E级车的前方挡风玻璃处安装了摄像头。该摄像头可以识别车道标识,当车辆“无意识”地偏向另一车道时,车辆的方向盘会发生三次抖动,以示警告。

  三、反向行驶检测系统(Wrong Way Driver)

反向行驶检测系统
反向行驶检测系统

  宝马汽车研发了一套导航系统,该系统可以防止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发生方向错误。这套导航系统可以根据地图来判断车辆是否在反向行驶。如果该系统发现车辆出现反方向行驶“动向”时,该导航系统会发出视觉和听觉警告。如果车主仍执意反向行驶,那么该系统会通过和其他车辆的导航系统进行“沟通”,向其他车主发出安全警告。

  四、膨胀式安全带(Inflatable Seat Belts)

膨胀式安全带
膨胀式安全带

  即将于今年年底投产的下一代福特Explorer将配膨胀式安全带。当车辆发生事故时,这项新的科技可以使藏在安全带内的迷你安全气囊在瞬间充气,膨胀成圆柱形来保护乘客。充气后的安全带可以冲抵撞击时产生的力量,对身体的压力仅为传统三点式安全带的五分之一。

  五、交通堵塞辅助设备(Traffic Jam Cam)

交通堵塞辅助设备
交通堵塞辅助设备

  伟世通研发出的这款移动辅助设备在美国售价仅为2.99美元。与“信息反馈迟缓”的交通状况广播相比,这款设备让驾驶者更及时获知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上的汽车拥堵状况。目前这款可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只单独销售,但是伟世通表示,后续这款设备将直接安装在车辆上。

  六、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

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
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

  该碰撞警示系统中的雷达感应器可以判断前方车辆的行驶速度,当前方车辆减速时,该系统会对驾驶员发出减速刹车的警告。如果驾驶员未及时采取措施,该系统将使车辆自动刹车,进而避免了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

  七、盲点监测系统(Blind-Spot Detection)

盲点监测系统
盲点监测系统

  盲点监测系统可以监测到驾驶者视线外的车辆。当有车辆驶入监视区内时,车内两侧A柱上的警示灯会立即亮起,同时会发出声音,及时提醒驾驶者注意,采取规避措施。

  八、后方车辆监测系统(Rear Traffic Crossing)

后方车辆监测系统
后方车辆监测系统

  这套雷达系统可以监测到后方行驶的车辆。当车辆在十字路口掉头,或者在从停车点驶出的过程中,如果后方出现逐步靠近的车辆,车辆A柱上的警示灯会立即亮起,同时会发出声音。

  九、行人探测安全系统(Pedestrian Detection safety system)

行人探测安全系统
行人探测安全系统

  行人监测安全系统会对车前的行人进行监测,当行人走到车前方的道路时,它会通过声光信号,在抬头显示屏(HUD)上警告驾驶员,并提前对刹车进行施压,如果驾驶员仍然没有刹车,它将全力进行刹车,从而保证安全。

  目前配有该系统的车型:捷豹XF、本田讴歌部分车型

  十、 高端抬头显示屏(HUD)

高端抬头显示屏
高端抬头显示屏

  目前,通用汽车和几所美国高校正在研发下一代抬头显示屏。下一代抬头显示屏将采用导航技术、夜视技术和激光技术来分辨前方能见度很低的道路状况。车辆安装的红外摄像头可以判断道路的边缘部分,同时使信息显示在挡风玻璃上。另外,该系统还可以分辨驾驶者肉眼看不见的动物和行人。除了以上功能外,该显示屏还可以监测到道路两旁的限速标志。

(编辑:张梦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