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全配置介绍及驾驶注意事项(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1: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三、安全气囊是否越多越好

  在消费者选车的过程中用,销售顾问会告诉看车的客户,我们的车有六个甚至更多的气囊、全长的气帘,是同级车中最安全的。那么,安全气囊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其实,从汽车的设计角度看,在发生车辆碰撞事故后,车辆的大部分都是在吸收能量,减少对乘车人员的伤害。有一大部分是车体变形,从安全测试的录像中可以看出来,车体吸能区溃缩变形要吸收很大一部分能量。下一部分是车体的保护部分,它也要变形,吸收碰撞能量。再下一部分安全带锁紧身体,避免滚动造成的二次伤害……只有气囊起爆,是唯一增加动能的装备。气囊起爆后,以接近60km/h的时速充气、弹起, 对于没有系紧安全带的驾驶者和乘员,可能造成额外的伤害。在以往的交通事故中,乘员、驾驶者被气囊打伤、甚至打死的事故并非偶见。

  安全气囊是现在很多汽车里都装配的被动安全装置,其种类很多,包括正面保护气囊,侧面保护气囊、侧面保护气垫等。安全气囊展开是个化学爆炸的过程,说得通俗点,每个安全气囊都是一个“定时炸弹”。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首先要给系统注入新的能量,这是爆炸的过程,气囊在吸收处理自身的爆炸能力再处理碰撞能力时,设计要求非常高。汽车从碰撞到结束的过程只有0.1秒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气囊必须发挥作用,其展开的速度非常快,约每小时 200公里,力量也非常大,但它的衰减速度也是非常快。因此,这就不能不分析安全气囊的利和弊。如果乘员离安全气囊太近,譬如坐得太近,或是没有座椅安全带的约束,在碰撞过程中或是刹车的过程中,身体往前太多,就可能被气囊打伤,这在国外已有很多先例。所以乘员必须在适当的位置,当安全气囊全部展开与之接触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从这个角度来说,安全气囊最终得由厂商设计与汽车匹配。所以,安全气囊也并非越多越好。

(编辑:张梦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