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马自达6或改写中级车市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当汽车像家电一样、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的时候,一款老车型要想历久弥新、老当益壮,除了经典的设计和强大的产品力外,还需要超高的性价比和独特的营销能力。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马自达6,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爆发出顽强的生命力,5月全国终端销量环比增长38%,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等重点城市的环比增幅更是超过70%,成为5月当之无愧的焦点车型之一。

  众所周知,从2003年4月上市至今,马自达6在中国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保有量超过46万辆。2009年马自达6睿翼上市后,业界普遍猜测老款马6将退市,但一汽马自达作了个现在看来非常聪明的做法——二世同堂,老马6做B级车的低端市场,睿翼做B级车的高端市场。5月初,北京、上海、广州和浙江等地的经销商纷纷大幅降低老马6的终端售价,降幅高达3万元,直接将老马6带进14万元的价格区间,重拳出击高端A级车市场。

  经销商疯狂举动的背后,是一汽马自达斥资1.5亿元重磅资金的返利补偿。如此大手笔的促销活动,让很多原本打算购买A级车的消费者纷纷升级,一步到位购买B级车。“马6的外观非常经典,而且空间大,配置也比较齐全,最重要的是,性价比超高。除了我之外,我身边不少朋友也考虑买这款车。”近日,在一汽马自达北京华日通4S店,记者看到前来购车的消费者非常多,很多人都是来了直接下订单。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她之前一直在速腾、卡罗拉之间犹豫,马6降价后,她开始将目标转向马6。“我周围很多朋友都在关注这个车,在不同的场合,也经常听到人们在讨论马6的大幅度促销。”

  华日通4S店销售经理董轩告诉记者,5月他们单店马6的销量就达到280多辆,6月第一周的销量也达到90辆,基本上可以说是历史上的最好水平。“除了性价比优势突出外,目前我们还推出‘零利率、零首付’的金融服务,对销量也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业内专家认为,马6此番大规模促销,其意义堪比2003年第七代雅阁上市时直降4万元的功效。当时,汽车市场还处于暴利时代,雅阁的大幅降价加速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价值回归,并由此确立了雅阁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霸业。如今,马6在汽车市场如日中天的时候,将汽车价格再一次向价值靠拢,对中级车市场来说无异于一次重新洗牌,对一汽马自达来说则是确立“江湖地位”的绝佳机会。

  受马6降价影响,东风本田思域、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大众速腾和新宝来等高端A级车都有不同程度的促销,而且降价幅度呈逐渐加大趋势,部分车型的促销力度甚至加大至两万元。

  可以说,马6降价对于中级车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这个涟漪将慢慢扩散,越来越大。马6改变的不仅仅是中级车市场的份额比重,也将改变消费者对于中级车价值的认同标准。甚至可以说,中级车市场的格局,或将被马自达6所改写。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