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再投1.23亿元 当升科技锂电池扩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7:30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之后,国内锂电池企业热情被进一步点燃。之前在市场大跌中逆势走高的当升科技(300073,收盘价67.35元),今日(6月10日)就公告了追加投资以提高自身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一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升科技本次扩产中,新能源汽车用正极材料扩产力度相当大。公司表示,正极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比普通小型锂电池更为广阔。

  扩产后产能新增6成

  当升科技此次动用的1.23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向5个项目,具体涉及公司旗下3类锂电池正极材料。本次扩产完成后,当升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将在目前每年4400吨的基础上,增加2700吨至7100吨。新增产能为现有总产能的61%,力度并不小。

  当升科技表示,本次项目建设分两部分,总建设工期计划12个月。燕郊2条扩产的生产线、新乡1条扩产的主体生产线以及燕郊、通州两工厂技改会在项目启动后4个月完成;海门2880吨四氧化三钴的生产线因为是新建,计划工期为12个月。公司已经从今年4月启动了初步工作。

  当升科技预计,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为3.39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3080.44万元,年平均税后利润2618.37万元。公司认为这一扩产规模并不激进,可以满足今年自身业务增长需求。

  业务向车用锂电倾斜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当升科技此次扩产生产线虽然会供应可用于多个领域的锂电池,但不难看出,公司业务正在向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倾斜。

  本次当升科技扩产产品线有三类,钴酸锂、多元材料以及锰酸锂。其中,钴酸锂多用于笔记本、手机等通讯、移动办公设备上使用,是当前便携式电源的主流;而多元材料和锰酸锂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锂动力电池几类主要正极材料。

  而从此次扩产力度来看,当升科技钴酸锂会在现有3900吨年产能基础上新增1300吨产能,扩产幅度为33%;而多元材料却将从现有的200吨/年提升至1030吨/年,锰酸锂则从每年300吨增加至870吨,分别较现有产能增长4.2倍和1.9倍。

  不难看出当升科技今后的发展方向,公司目前主导产品是小型锂电池用的钴酸锂,但公司的目光已放到了车载电池领域。不过就目前应用趋势而言,使用多元材料和锰酸锂多为日本车厂,我国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主流还是磷酸铁锂。

  但并不是说上市公司就没有准备。记者之前从当升科技方面获悉,公司现在已经在进行可用于车载动力电池的磷酸铁锂的相关研发,相应生产线预计会在2012年正式建成。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