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两月仅售出16辆 比亚迪F3DM被指加价提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7:25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深圳

  记者昨日(6月9日)获悉,比亚迪5月汽车销量达45020辆,同比增长38%,与4月份的45110辆基本持平。不过在这一“风光”数据的背后,该公司备受关注的双模电动车F3DM在上个月售出14辆后,本月仅售出2辆;而在出租车领域试运营的纯电动车E6,共交付出租车公司20辆。

  在比亚迪新能源车遇冷的背景下,6月9日,深圳市民谭建波(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说,经销商称与厂家有协议,购买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F3DM必须加价5万元!

  不过,比亚迪公关二部经理杨昭向《每日经济新闻》否认了上述说法:“经销商私自加价的行为不是公司允许的,一旦有反馈公司将立即制止。”

  消费者:经销商私自加价

  谭建波最近从媒体上得知,国家新能源车消费补贴政策已经出台,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将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每辆车最高补贴额度将高达6万元。而早前他就听说比亚迪低碳版F3DM已率先在深圳面市,于是周末便跑去附近的比亚迪4S店看看。

  “这车因为产能有限,如果需要的话得加价5万,不加的话就必须等到半年以后再提车。”4S店销售员的话语谭建波至今记忆犹新,“我问过两家店都这样,而且还不开发票。”

  当谭建波对这款车需要加价表示不解时,销售员立即说:”你买这款车很划算了,因为现在买不仅国家补贴4.8万,深圳政府还会补贴2万,等于加价的钱补回来了。”

  据了解,汽车市场上一般加价销售的都是高端、紧缺的热销车型,比如大众途观最高加价5万,雷克萨斯LX570加价10万,以及本田CR-V、奥迪Q7、高尔夫6等,而比亚迪几乎还没有加价的先例。

  比亚迪:将督促相关部门核查

  据了解,比亚迪F3DM是比亚迪今年刚推出的混合电动车,今年3月底开始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销售范围仅限于深圳A1网络,比亚迪给出的官方指导价为16.98万元。

  比亚迪F3DM的面市,一度掀起了新能源汽车爱好者、全球各汽车企业争相购买的抢购潮,目前订单已经超过500份,正因为如此,有些经销商就开始萌生了“加价”的念头。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比亚迪F3DM的三家经销商,其中一家经销商明确表示要加价5万元,而另外一家经销商委婉地说:“如果一个月内拿车需加价2万,具体加多少等签单时还可以商量。”这家经销商说,加价5万是上个月的事情,现在不会加那么多了。此外,还有一家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不需要加价,但提车需要等。

  “比亚迪肯定不会允许这种现象存在,但目前因为这款车辆供应比较少,(加价)这种情况有反馈的话我们会立即制止。”比亚迪公关二部经理杨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种情况可能是个别现象,对此他将会向公司汇报,督促相关部门展开核查 。

  新能源电动车销售慢热

  比亚迪公关部坦言,F3DM4月份共销售14辆,5月份销售2辆,5月份加上出租车领域试运营的纯电动车E6,一共才卖出去了22辆电动车。与其销售数据大相径庭的是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此前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曾表示,F3DM今年在深圳的目标销量为1000辆,并有可能提高。那么,为什么两个月才售16辆?

  “现在产能非常充足,但产能充足并不代表就生产很多。”杨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受到国家、地方政府的补贴支持,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政策只是影响销售的一个方面,“目前在电动汽车整体大面积推广方面还会面临比较多的问题。”

  杨昭举例说,现在试点城市只有五个,但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健全,拿深圳来说,其具备的基础设施还比较少,所以这对产品的推广、使用会带来一些不便。同时,相关的鼓励措施还需要健全,比如在某些地方可以优先停车、具备专门停车位或者免费停车。此外,国家新能源消费补贴还没有落实,让消费者直接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当这三方面都不断完善的时候,肯定会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

  但杨昭表示,因为目前电动汽车销售环境的不成熟,比亚迪会根据综合因素进行调整,比如减少对供应商汽车的供应、减少经销商存货面临的资金压力等,其他方面也会调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