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上海大众扩产计划待定 南下并非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关于在广东设厂的问题,我们还在研究中,而扩产的问题,我们也没有决定,无法告诉你是在南京,还是在广东。”昨日,上海大众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随着一汽-大众南海项目昨日签约,上海大众何时南下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而一位接近大众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上海大众本无向华南扩张的计划。此前,大众中国在公布其南方战略时,表述也很模糊,并未表示南北大众各自投资额和投资地点,仅是一个总数额。

  大众中国单方面宣布的上述计划,让上海大众及母公司上海汽车(600104.SH)均感突然。“事实上,范安德宣布大众在广东的投资计划,仅指一汽-大众,并不是指南北大众。”

  作为德国大众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投资,大众未来准备在华投资16亿欧元建设两家工厂,使得大众在华投资达到60亿欧元。而一汽-大众南海项目投资5亿欧元,外界正在等待11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落实。

  就产能来看,经历2009年的车市井喷,上海大众产能已经十分吃紧。厂家制定了10+11日班、中班两班倒的工作制度,目的是要把产能做足。生产线每天运转21个小时+1小时午饭时间,可以说工人休息,但生产线绝不休息。剩余的2小时,还要算上设备维护的时间,这样算来,上海大众的产能已经基本用完。

  “现在,汽车企业的销量都是加班加出来的,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严重不足。”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在2007年,接盘南京基地后,上海大众两年以来的产能挖潜都通过南京第四工厂实现,接下来到底是进一步做大南京基地,还是随一汽-大众南下,确实是需要尽快决断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从南京市政府的诚意,以及整个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成熟度来看,上海大众南下广东并非最佳选择。

  赵奕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