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系车满意度较低 去年近半车主遇汽车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8:18   盖世汽车网 字号:

  随着丰田召回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对于汽车质量问题的关注再次升级。

  日前,由万瑞数据与万车网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在过去一年里,不包括由于刮蹭等交通事故造成的汽车损坏,车主使用汽车的总体故障率达47.8%,即有将近一半的车主在过去一年内遇到过汽车故障问题。

  ■ 3年内所买汽车故障率较明显

  根据调研结果显示,从故障类型来看,用户遇到最多的故障是车门、车窗,其次是电路故障和轮胎。

  从不同购车年限汽车的故障率来看,3年内所买的汽车故障率增长较为明显,从此前的22%上升到近60%。而这一数据与最近几年的新车质量调查结果也相吻合,新车质量问题不断增加。

  总体上看,自主品牌汽车的故障率最高,在60%以上;其次是欧系车的故障率,接近50%;韩系和美系车的故障率都接近40%。

  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车门、车窗(车窗玻璃升降器发卡)和电路故障都较高,刹车系统的故障率也要高于其他车系,主要是刹车时异响和刹车偏软的问题;欧系车中配备的电子元件较多,电路系统故障率较高;韩系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故障都很少,但空调漏水和仪表盘指针发摆和失效的问题偏多。

  ■ 用户对欧系车质量满意度最高

  近一年内,没有出现汽车故障的用户对汽车质量的满意度为9.1(满分为10分),而出现过汽车故障的用户对质量的满意度为8.57。

  调查显示,方向盘、仪表盘、刹车系统和变速箱属于操控类的故障,在行车中较容易发现,对质量满意度的影响最大。而发动机烧机油、积碳的故障不是随时能发现的,对满意度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轮胎属于易损件,故障率对汽车质量的用户满意度影响最小。

  欧系车的故障率并不低,但用户对欧系车的质量满意度最高,可见用户对欧系车的先进技术还是非常认可的;自主品牌的故障率最高,用户对汽车质量满意度最低;韩系和美系的汽车故障率和满意度都较为接近;日系车的故障率低,质量满意度较低主要是由于近期多款日系车召回,影响用户感受造成。

  据万瑞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故障率较高,尤其是像车窗玻璃升降器、电路系统、轮胎等方面的小故障。这与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很多汽车企业还非常年轻,汽车装配水平不高有关。

  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故障率的降低,有赖于快速发展城市交通网络,汽车企业自身产品质量的提高,加强售后服务对故障的处理能力、维修能力,对易损零部件要有充足的库存,还有就是提供更加人性的售后服务,及时提醒用户进行保养。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