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2010年自主品牌绝地大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从防御到进攻

  没有哪一年,自主品牌有这样活跃!经历了多年的小打小闹过后,自主品牌在2010年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布局,不仅市场份额有所提高,而且还制造了震惊世界车坛的多起战略调整和营销策划,与合资品牌2010年集体沉寂相反,自主品牌一改以往被合资品牌牵着鼻子走的被动防御策略,迎来了主动进攻的高速发展期。

  战略方向:从防御走向进攻

  吉利收购沃尔沃,比亚迪联姻戴姆勒,奇瑞聘请梅西代言……2010年,自主品牌主力企业的每一个动作似乎都掷地有声。与合资品牌深陷“召回门”而集体沉默相反,自主品牌今年显得格外高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收购沃尔沃适宜于整个吉利发展的战略,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由此可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意义不仅在于提升了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更加体现了吉利努力转型的品牌战略。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鄂尔多斯项目所在的西部地区是SUV、皮卡等车型的最重要市场,这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奇瑞进一步完善全国产业布局打下了基础。”而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生产电动车,也被业内认为比亚迪作为草根企业一下子“麻雀”变“凤凰”。

  营销推广:从国内走向全球

  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前天,又从业内传出消息,

  原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加盟吉利,这是继原供职北京奔驰的童志远加盟吉利之后的又一专家级人才宣布为吉利效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邀请知名营销推广人才加盟,对于吉利来说,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营销题材。除了吸引高级人才之外,今年,自主品牌在品牌营销方面,也有较大的动作。其中,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借世界杯之机,花重金聘请足球明星梅西为瑞麒品牌代言,而这也是梅西第一次代言汽车产品,成为自主品牌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同时,在较为烧钱的赛事领域,自主品牌今年也不惜血本。今年初,长城、奇瑞即高调宣布出征达喀尔,本月,奇瑞威麟X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结束达喀尔后,再次出征新疆环塔拉力赛,继续赚足热爱体育赛事的消费者的眼球。

  市场份额:从3%走向44%

  2000年,中国汽车市场份额中97%属于合资企业,而20多家国内自主企业仅仅占3%的市场份额。然而,仅仅时隔十年之后,便涌现了像长安、奇瑞、比亚迪等一批充满生命力的中国民族汽车企业。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呈现出逐步增加的趋势。尤其是2009年达到了顶峰,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44%的市场份额,单轿车就占近30%。进入2010年,虽然一季度环比有所下滑,但是依然超过了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今年,以奇瑞、比亚迪、吉利、江淮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较去年普遍调高了销量目标,最高增幅达150%。业内专家表示,“自主品牌今年进一步蚕食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的倾向,比较明显。”对此,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也曾表示,“比亚迪2010年40万的新增销量大部分将来自售价10万-20万区间的市场。这个市场以前是合资品牌的固有市场,自主品牌很少涉及,竞争并不激烈,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机会。”

  |专家观点|

  “集体疯狂”是战略需要

  对于自主品牌主力企业的“集体疯狂”,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是自主品牌战略布局的需要,“合资品牌如今正在向自主品牌的大本营渗透,自主品牌也必然向高端提升品牌形象。”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自主品牌企业知道自身的品牌力薄弱,要想摆脱这种低端形象,主动进攻的方式无非就是三种:一是通过合资合作的形式进行联合或重组,比亚迪跟戴姆勒的合作就是如此;二是通过收购的方式实现,吉利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三是通过产品的提升实现转型,比如奇瑞推出高端品牌的新车瑞麒G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等。”

  自主品牌2010大事件

  时间:2010年3月28日

  事件: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工厂。这是中国民营企业近年来在海外最大的一起知名企业收购案。

  时间:2010年5月27日

  事件:比亚迪与戴姆勒建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13年前推出全新的产品。

  时间:2010年4月

  事件:奇瑞与梅西签约,聘请梅西代言奇瑞旗下高端品牌瑞麒。这是“世界足球先生”梅西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代言汽车品牌,奇瑞成为梅西在汽车领域的“处子秀”。 记者张欣男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