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战略路线逐渐清晰 5万补贴押宝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7:25   北京晨报 字号:

  日前,工信部对外发布了有关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该细则还将通过国家更高一层的批准。如果按照目前公布的相关信息执行,中国版的新能源战 略路线图将主要针对电动汽车实施补贴,而此前在全球范围内占主流地位的混合动力汽车仅获3000元补贴,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对于汽车的未来发展路线已经确 定,“宝”已经押在了电动车技术上,中国也希望能够借电动车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地位。

  纯电动车最高补6万元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新能源细则》中,按节能性和技术路线,将补贴车型分为节能型汽车和电动汽车,给予不同幅度的补贴。节能车被界定为不能充电的混合动力 汽车,私人购车可享受每辆车3000元的补贴。电动车则被分为插电式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两类,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私人购车者,最高可享受每辆车5 万元的补贴;购买纯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每辆车6万元的补贴。

  从《细则》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显然没有此前预想一般多, “这还不如经销商降价给客户的利益多。”一汽丰田公共室经理郭剑对记者表示。而刚刚推出市场的丰田混合动力凯美瑞未来也不会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广汽丰田公 关部相关领导也显然对这样的补贴感到失望,“这对于丰田这样在混合动力车领域领先的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

  上百家公司厉兵秣马

  电动车补贴的即将出台也让国内不少企业躁动了起来,不管有没有生产资质,已经有上百家公司开始酝酿在电动车领域大展拳脚。

  据初步统 计,目前国内已经有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车型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甚至还包 括纯电动车。而据传国内上马电动车项目的车企已经多达100余家,除了国内知名的国有和民营汽车公司外,甚至不少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农机公司也纷纷上马 电动轿车项目。

  电动车项目的上马也带动了充电站的建设。今年以来,不仅中石化、中石油等石化巨头表达了强烈的建设充电站的愿望,国家电 网、南方电网等电网巨头也在各种场合表示:将大力推进充电站设施的建设。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 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此外,北京地区中石化下属的加 油站已经开始建设充电桩。

  成本仍是新能源拦路虎

  虽然国家即将出台的补贴政策将纯电动车补贴最高限定在了6万元,但很 多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车在电池和技术领域内的高研发和制造成本依然是其广泛推广的“拦路虎”。

  据记者统计,纯电动汽车的售价比同级别 的传统汽车贵数十万元,例如日产刚刚在欧洲市场推出的leaf聆风纯电动车,在英国市场的原始定价为28530英镑,即便是有比较高的国家政策补贴,总费 用仍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相比混合动力汽车也高出5万元以上。导致电动汽车成本过高的主要因素是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电池成本甚至相当于一辆经济型轿车的 售价。海外汽车零部件麦格纳亚洲区执行总裁欧特玛·帕亚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中电池成本较高。麦格纳为一些汽车企业配套的电芯采购自中国,现在每辆车所 用电池组的成本约为1万欧元”。

  此外,电池与插电装置的不统一也是未来阻挡电动车发展的问题之一。针对此情况,工信部5月26日发布了 2010年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也再一次将统一标准列为电动车发展的头等大事。

  电动车10年内难普及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专家和企业对于电动车在中国的未来很看好,但也表示虽然补贴有了,技术也正在不断突破,但电动车要想真正让大众广泛使用至少还需10 年。

  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现在电动汽车的研发仍存在瓶颈,这就是无论性能多么好的电池,续航距离都达不到汽油 车型500公里左右的能力。他认为,在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段里,电动车迅速普及依然很困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十家大型汽车企业 联合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T10日前就正式商定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渐进路线图”,即逐步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 动。据透露,下一步T10将联合研发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还成立了标准工作组,共同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希望未来这些标准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根据计划,2015年T10下属的汽车产业中纯电动车的应用要达到50万辆以上,而真正普及则至少要到2010年之后。

  晨报记者 沈欣

  ■相关链接

  工信部明确电动车技术方向

  晨报讯(记者 沈欣)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0年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 改造投资方向,其中纯电动汽车项目的技术规格为最高车速要超过每小时80公里。 

  此外,纯电动车的其余规格还有:工况法续驶里程要超过 100公里;动力电池等主要部件寿命要超过10万公里;车载电源电量充满的时间要低于7小时;快速充电至80%电量的时间低于0.5小时;电能量消耗率低 于0.16kWh/km。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项目的技术规格为,能够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续驶里程:在纯电动模式下,乘用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匀速 行驶里程超过70公里;城市公交客车在每小时40公里的匀速行驶状态下,行驶里程超过50公里;主要部件寿命,乘用车超过10万公里,城市公交客车超过8 万公里。 

  对于电池系统,工信部此次公布的技术方向也有规定,即先进动力电池系统的工作温度为零下20摄氏度到55摄氏度,储存和运输 温度为零下40摄氏度到80摄氏度,电池比能量要超过90Wh/kg;循环寿命单体电池超过2000次,系统超过1200次。另外车载充电机的额定输入电 压为单相220V正负15%,输出电压为280-400伏直流电。  

  比亚迪奔驰合资造电动车

  晨报讯(记者 沈欣) 日前,德国戴姆勒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命名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将开创新的汽车品牌。

  据悉,该合资公司总投资额6亿人民币,2013投产首款电动车。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的研究技术中心,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比亚迪将提供电动车的核心技术。 合资公司开发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将结合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专有技术以及比亚迪卓越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戴姆勒和比亚迪将以双方共同创立及拥 有的品牌,将新一代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名词解释

  插电式电动车与纯电动

  插电式充电电动车的客户需 要将车停在充电桩或者充电站,2至8小时后才能将电充满继续行驶,同时插电式电动车也可以在家庭使用的220V普通家用电源上进行充电。

  纯电动车顾名思义,客户购车后需要租用一块电池组。当车辆电池即将耗尽时,客户将车开至充电站,更换另一块电池,并结清前一块电池实际电量使用费用。且 车主只需要承担不含电池的车辆成本,购买价格较之含有电池的要低,而且方便。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