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长安汽车:强势覆盖的战略预谋(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11:5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其实,按照之前的规划,PSA在中国的新合资项目要落户深圳生产,因为那里有哈飞的工厂,而在长安之前,一直是由哈飞在与PSA讨论合资之事。不过,在收购哈飞之后,长安显然准备改变原来的思路,准备将与PSA的生产地址放在自己的大本营——重庆。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了解到,重庆目前已经为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规划出了用地。

  长安在强势推进与PSA合资项目的同时,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工厂的错综复杂关系的整合也进入了最后阶段。日前,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在获得了福特汽车的支持后,长安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准备在最近开始正式实施。

  但这还不是全部。在乘用车合资板块上强势出击的长安集团,日前又将目光瞄向了重型商用车——来自长安集团内部的消息显示,长安正准备与大众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

  在与年产销量排在自己前头的上汽、一汽和东风的对比当中,长安在重型商用车领域里一直是个软肋,对于这样一个利润空间较大、增长较为稳定的细分市场,蓄势“篡位”的长安决定奋起直追。只不过,按照正常逻辑来看,即便要在中国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首选对象也应该是目前已经有重型商用车业务的现有合资伙伴——一汽或上汽,而不是长安。

  “绕开一汽和上汽,直奔大众,长安这一步棋极为激进,我们会保持持续关注。”国内某汽车集团负责人感叹。虽然与大众成立重型商用车合资公司一事尚未最终确定,但长安的强势作风已经给业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如果说福特当年与长安的合作是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下,中央送给长安汽车的‘礼物’的话,那么现在实力增强的长安集团已经开始用自己的意志左右着合资伙伴。”某汽车业内专家表示,“重组哈飞和昌河之后,无论是在整体规模、合资公司话语权还是集团排名座次上(2009年,长安集团位列国内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第四位),长安都急切地想上升一个台阶,这也造成它在某些项目的推进方面显得颇为高调。”当然,至于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于时间来检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