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长安汽车:强势覆盖的战略预谋(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11:5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我们绝对不会让铃木得逞,大不了我们停止整合。”上述长安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铃木难题

  停止整合或许能够彻底打消铃木与中国其他汽车企业合作的企图,但是对于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后续发展来说,这或许并不是件好事。

  近年来,两个铃木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畅。尤其是进入2000年以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市场份额却节节败退。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表示:“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后续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日本小型车企业在中国缺乏战略投资的决心,他们在资金投入上远远低于欧美车企的力度,产品引进速度上也非常缓慢,始终认为凭一两款产品就能够收获中国市场。”

  正是由于缺乏战略投资的决心,才使得铃木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诸多机遇。在中国汽车业狂飙突进的2009年,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表现让人失望:长安铃木在2009年的销售数字只有15万辆,这甚至不及一些其他品牌合资公司年销量的1/5,盈利能力低下的长安铃木已经在长安集团内部被边缘化;而昌河铃木的销量则更低,同时还有大量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由此不难发现,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工作势在必行,无论是渠道、配套还是车型研发方面,整合将使两者在成本控制、市场开发等方面形成合力。但如今,长安对这两个合资公司的整合工作却因铃木的异样心思戛然而止了。

  “今后,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是否进行整合,肯定要看铃木的态度了。”上述长安集团人士表示,“如果铃木能够做出只与长安集团进行合资的承诺,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合并工作就会快速落实。”通过此前对昌河的收购,长安集团已经对昌河铃木的人事结构进行过调整,话语权掌握在长安集团手中,长安集团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势。

  不过,此时的长安却并不愿向长安妥协。“铃木正在加速建设属于铃木(中国)的独资营销渠道。”樽本浩司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据了解,铃木准备将一些合资车型放到自己独资的直营店里去进行销售,以此来实现与长安的对抗。

  “铃木这是在玩火,”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看看日本大发公司在中国的遭遇就知道,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稳定的合资伙伴,大发终于在2009年选择了退出中国市场。”与大发一样,铃木也属于小型车制造企业,在目前中国小型车市场消费环境并不成熟的背景下,铃木单兵作战的难度将十分巨大。

  长安意志

  让铃木“难受”,这或许正是得知铃木的异样心思之后,长安目前最想要的效果,长安的强势可见一斑。其实,除了铃木事件之外,最近发生在长安身上的其他一些项目,也凸显出了这种“强势”的性格。

  近日,一位长安集团高层表示:“重庆有中国最强的汽车零部件加工能力,如果PSA来重庆生产整车,只要稍加努力,其零部件就可以很快实现本地化,能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方怡对此也不失时机地回应:“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有意在重庆投资发展。”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