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湖南车展专题 >正文

我国独创四轮三轴月球车 湖南车展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4: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字号:

  它们存在于不同的时空,一个前往2085年的地球,一个等待明天的月球;

  它们拥有着不同的血统,一个来自皮克斯的电影王国,一个源于湖南大学的智慧——

  卡通明星与高科技成果、童话与现实的相遇,就在今年的湖南车展。

  5月27日至31日,由湖南大学自主研发的四轮三轴月球车将亮相2010湖南车展,车迷朋友一进展馆的大门,就可以在一层展厅 的主入口处,一睹这款月球车的迷人风采!

湖南车展
月球车闪耀湖南车展

    记者  张 帆

  月球车酷似机器人 可爱造型引来小“粉丝”

  金属色的外壳,四个轮子,两片太阳能板,“体重”120公斤,可载重20公斤,寿命为3个月——这就是湖南大学研发的月球车给人的最初印象和基本概念。

  “太酷了,好像瓦力呀!”看到月球车的资料图像,7岁的杨磊忍不住叫起来。听说能在湖南车展上亲眼看到这款车,他更是兴奋不已。与动画大片《机 器人瓦力》里的主角一样,由湖南大学等单位研发的这款月球车也有一对酷似双筒望远镜的摄像探头。不同的只是瓦力的“大眼睛”灵感来自皮克斯当家花旦 (Logo“小台灯”);而相同的是,复杂的机械组合中流露出丝丝童趣,讨人喜欢。

  原来,由于月球表面崎岖不平,除了各种山坡,还有大大小小的石块和陨石坑,这就要求月球车需要有好“眼力”。其实这就是双目立体相机,能观察到 前方3米以内的地貌,并且自己编辑地图确定行进路线。比如,当前方遇到角度较大的斜坡、直径较长的陨石坑时,“眼睛”在3米之外就发出预警,指示月球车紧 急绕行。

  能爬坡 会转向 “四轮三轴”本领大

  “湖南大学在月球车移动系统方面的研究,是教育部积极参与国家‘探月工程’重大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 大学科学研究院重大专项处处长谢更新向记者介绍道,“以钟志华院士领衔联合高校其他专家参加的项目组志在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牌月球车’,目前 已研制了多款‘月球车’样车,其中就包括世界独一无二的四轮菱形布置月球车移动系统。”

  据了解,湖南大学本次展出的全新菱形布置四轮移动系统,基于“四轮三轴”的设计思想,用最少轮数实现了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六轮移动系统具有的 三轴性能。该移动系统不仅具有六轮系统的基本行驶性能,并在转向、爬坡、越障方面性能更优越。

  据谢更新副主任介绍,“四轮三轴”月球车曾作为教育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代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成为科教单元中的亮点 之一,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次展出的是新一代产品,是以湖南大学牵头凝聚其他高校相关优势技术,在航天部门的指导下,更加瞄准深空探测等航天领 域,具有造型新颖、结构简单、轻量化程度高、机动灵活、故障模式适应性强等特点。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