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新能源补贴细则月底出台 个人买车最高补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7:50   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有消息透露,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细则将于本月底出台,目前国家四大部委已将《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上报更高级主管部门审批。此消息得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的默认,苗圩透露,国家鼓励个人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发布

  补贴幅度不同

  目前已透露的细则显示,按照节能和技术路线,将补贴车型分为节能型汽车和电动汽车,给予不同幅度的补贴。之前坊间有消息称,节能型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和具有节能特性的传统内燃机车型,这一说法得到消息人士的否定。

  他表示,细则中规定的节能型汽车是指普通的混合动力汽车,私人购买此类车型,每辆车补贴额度3000元。电动车则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两类,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最高可获5万元补贴,购买纯电动车用户最高可获得6万元补贴。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披露的三类车型补贴额只是一个上限,此外还将根据节能比率具体划分补贴,“不是所有的纯电动车都能获得6万元的补贴”,电池形式、续航里程和时速的高低、安全技术都是决定补贴数额的因素。

  车企反应

  比亚迪汽车

  努力获得了认可和鼓励

  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比亚迪一直是新能源车汽车领域的领军者。昨天,针对新能源补贴细则即将出台,比亚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比亚迪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认可和鼓励。今年3月底比亚迪推出首款针对个人消费者购买的双模电动车F3DM低碳版,近日纯电动车E6在深圳交付出租车公司使用。

  此外,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细则规定,F3DM低碳版将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范围,此范畴的车型补贴额度最高为5万元。

  长安汽车

  补贴政策厚此薄彼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此细则对电动车的鼓励很大,但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仅为3000元,这对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的车企鼓励作用不大。他表示,其实在很多国家,混合动力是新能源车发展的一个方向,在中国也应该受到鼓励。

  如长安汽车杰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混合动力车,成本比传统内燃机版要高2万元至3万元,节能达到20%,根据此细则对此类车的补贴仅为3000元,对市场促进有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指节能在40%以上的强混车型,目前此类车型在自主品牌车企中比较少。

  消费者看法

  价格和技术是关键

  用车生活中,油钱和技术是广大车主关心的最核心问题。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发现,面对新能源车,大家的态度是既期待又担忧,车主期待的是,新能源车能耗不会那么高,可以省不少钱,特别是纯电动车,油价和电价简直没办法相比。

  李先生对新能源还是抱有怀疑,他担忧的是,实际技术成熟吗?厂家会不会保修,如不保修,保险公司也拒保,车坏了自己掏钱修,电价在油价面前不值一提,同样经常修车的钱与油钱也有很大差距,相当于拆了东墙补西墙,玩的还是概念。

  专家说法

  目的在于改善消费结构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 因为国家有节能减排的要求,此政策的最重要目的在于改善国内消费者的汽车消费结构,引导购买节能环保车型,从一定层面上抑制大排量车的消费。

  他认为,之所以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较少,实则是为保护自主品牌,一些在中国已实现合资的国外品牌混合动力车已成熟,一旦将混合动力车补贴额提高,合资品牌的混合动力车或将大批引进。

  应制定对新能源车的鉴定标准

  另有专家表示,细则的出台将对汽车消费环境优化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认为,如果在政策出台之前,有一个对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的鉴定标准,将更方便细则执行。因为现在国内的电动车鱼目混珠,可它们也确实都是纯电动车,需要一个标准来鉴定,如一辆电动微型车和一辆电动高级车的补贴额应该也需区分。

  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