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野测试篇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8:25   新浪试车 字号:
X1到底越野能力如何?
X1到底越野能力如何?

  准确的说,宝马X1不是用来越野的,但是很多人看到这个车的造型后必然会往那方面联想,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明白X1的定位,我们还是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越野科目测试。

  首先,从命名方式上可以看出X1 xDrive28i采用的是四轮驱动(最低配宝马X1 sDrive 18i是后轮驱动),但是这套四轮驱动系统并不是用来越野的。

  简单来说,X1的四驱方式是由中部的一个多片式离合器将动力分别传递到前后轴,再由位于前后轴的两个开放式差速器将动力分别传输至四个车轮。

测试路面
测试路面

  在平时正常行驶时,扭力基本保持20:80的分配比例,也就是说跟一辆后驱车类似,当有需要时,更多扭力才开始被分配到前轮,最高可以达到40:60的比例。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避免车辆在高速过弯时,后驱车特有的转向过度所设计的。

  传统越野车位于前后轴之间的差速锁可以完全锁死失去抓地力的一侧车轮,从而将动力传递至另一侧。宝马X1的开放式差速器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交叉轴测试
交叉轴测试
当右前轮和左后轮都接触到突起障碍时……
当右前轮和左后轮都接触到突起障碍时……
左前轮开始刨坑,心疼轮胎啊……
左前轮开始刨坑,心疼轮胎啊…… 四驱交叉轴测试视频

  在做交叉轴测试时,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离地一侧的车轮依然会转动,车辆无法凭借自身逃离困境,所幸测试场地的障碍并不算太高(最高约15cm),多冲了几下还是出来了。而且原车的轮胎显然不是为了越野设计的,抓地力明显不够,导致短时间内无法跨越障碍。

 

圆滚木路面对于这种车来说算是小儿科
圆滚木路面对于这种车来说算是小儿科

  在稍微简单一些的滚木测试中,X1倒是轻松的开了过去。

DHC陡坡缓降

  X1全系还标配了HDC陡坡缓降功能。打开开关,下坡时的时速会被控制在7km/h左右,HDC按钮的指示灯会不停的闪烁,每次亮起都能感觉到车辆在进行制动处理,从车外也可以观察到刹车灯频繁的亮起,而此时我的双脚都是在休息状态。

  从这些简单的测试中可以总结出:

  宝马X1像它的兄弟一样,都是为了公路而生,平时过个小沟小砍、上个马路牙子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千万不要拿他去野地里撒花,否则……去之前请记好拖车公司电话。

  关于越野测试

  我最喜欢:高于一般轿车的通过性

  我不喜欢:没有前后轴差速锁,谈不上越野性能。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