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流言四起:斯柯达南迁西亚特将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8:4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热闻点击

  概要:日前有消息表明,一汽大众南方工厂已经确定落户佛山南海,而上海大众则将在佛山南海与广州增城二者之间选 址。两家工厂相隔仅百公里,预计在2013年正式投产,未来将各承担近30万辆的产能。此外,网上还有消息称,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将重新部署各自战局,斯 柯达移师华南,西亚特则落户一汽大众。然而,在此前,却有媒体从大众方面获得消息称:“广东基地,大众目前没有考虑西亚特品牌。”

  点评:全程关注此事的汽车爱好者、行业人士及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会清晰地看到,到目前为止,大众中国就广东建厂一事已在公开或非公开场合,有意或“无意”透露出多种前后矛盾的信息。其目的正在于引发业界更多的关注,试图以舆论的压力来间接推动此事。

  马列主义世界观教导我们做人做事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该事件本质正是大众就建厂一事在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博弈中透出的“无力感”,只能不断单方面通过非正式渠道散播有利于自己的消息,试图以异地(非广东本地)舆论监督的压力来间接推动事件的进展。

  众 所周知,广东省目前已经拥有了广汽集团,而地处长春的一汽集团及地处上海的上汽集团要跨入广东地界生产汽车,其需要解决的最大矛盾绝不是于技术和资金问 题。而广东作为一个剑指工业的大省,其自身在产业布局方面,也自有规划,因此尽管大众汽车在粤建厂的愿望既真诚且迫切,奈何好事多磨,一波三折,预计本月 内也难有定论。

  而对于该新闻的一切关键性细节,如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是否会同时建厂、新厂究竟落户增城还是南海、西亚特品牌会否导入新厂等问题,大众某领导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的说法也是“忽东忽西”。

  事实上,在正式的消息发布之前,一切的信息都只是信息,不是事实;一切今天的事实到了明天,也很有可能变为流言。(林憬文)

  采写、评论(除署名外):

  南都记者 董勇刚

  南都漫画:陈婷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