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泼水中国电动车 热闹背后是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北京车展过后,关于电动车的讨论再度热闹起来:“电动车普及不用10年”“中国的电动车技术基本和世界同步甚至领先”……种种对电动车的乐观情绪充斥中国汽车行业,电动车,尽管目前正式上市销售的车型几乎为零,但整个行业对它的信赖和期待,已经空前热烈。

  但笔者却不得不给国内疯狂的“电动车热”泼下两盆冷水:一、“电动车10年内普及”的预言过分乐观;二、“中国电动车技术和世界同步甚至领先”的论调基本属于扯淡,如果将传统汽车技术比作小学阶段,电动车技术比作中学阶段,你能想象一个小学都没毕业而且心浮气躁的学生在中学阶段拔得头筹吗?

  因此,我觉得这届车展给我们的最大启发不应该是“中国的电动车发展百花齐放,完全有可能在未来的电动车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而应该恰恰相反: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正在或已经步入歧途,“遍地开花、贪功冒进”的发展方式有可能毁了中国的电动车整体计划。大家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在北京车展亮相的90款电动车中,除了通用、丰田、日产等国外汽车企业的电动车有比较成熟的量产计划外,中国车企的电动车,有几款具有量产推广的可能?

  可即使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如丰田、通用、戴姆勒者,对电动车的发展也不敢掉以轻心,戴姆勒先后联手比亚迪、雷诺-日产,正是意识到电动车的研发,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就能够完成;而对电动车的推进计划也是亦步亦趋的,从更节能的传统动力车型研发到混合动力推进,从轻混到强混,再到纯电动车研发出来之后的公众前期试用;最后,在对电动车社会普及的推广中,国外汽车巨头也一直和政府、社会、公众力量保持良好的沟通。反观国内的汽车企业,散、小、乱、差的电动车发展版图正在悄然成型,且自信地认为“中国的电动车技术基本和世界同步甚至领先”。明年,雪佛兰VOLT、日产LEAF、丰田新PRIUS等可插电的新能源车都将来到中国,而我们自认为领先国际的电动车又在哪里风光呢? 

  (贺江华)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