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暂忘俄罗斯铩羽之痛 从亚非转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07: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03-2008年我国汽车出口情况
2003-2008年我国汽车出口情况
2006-2008年部分国家出口情况
2006-2008年部分国家出口情况

  南都记者 黄习伟 随着国外汽车市场逐渐复苏,自主品牌“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日前,继比亚迪将其北美总部设在洛杉矶后,另一自主品牌江淮汽车亦计划在斯洛伐克建组装厂,曾在欧洲遭遇“碰撞门”的江铃汽车亦带着其MPV产品CV9重返这一地区市场。

  去年10月,已获得进入欧盟市场认证的长城汽车,则在出口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后,计划挑战欧盟“最苛刻”的瑞典市场。

  一向局限于向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出口的自主品牌,将加速向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进军。

  自主品牌进军欧美

  4月30日,一直有意进军美国的比亚迪汽车,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当日,比亚迪宣布,北美总部将落户洛杉矶,这将是首个落户洛杉矶的国产汽车品牌。

  比亚迪落户受到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萨的欢迎。比亚迪股份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表示,北美总部将主要从事汽车市场营销、技术支持及为当地市场设计研发绿色节能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充电站等。

  比亚迪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美国出口e6车型,此次设立美国总部是为这一计划提前布局。按照此前的说法,e6电动汽车也可能在美国设厂。

  与此同时,更多自主品牌则瞄准了欧洲市场。5月4日,据路透社报道,江淮汽车正与斯洛伐克政府就兴建组装厂进行协商。江淮汽车区域主管 DavidWang透露,这项投资主要涉及轿车及轻卡,不过他并未透露投资金额。据悉,他们的目标是利用该国已经加入欧元区、地处欧洲中心及当地的营 运环境等优势,作为其进军欧盟市场的“桥头堡”。

  与江淮通过设厂进入欧洲不同,长城和江铃则采用了产品先行的方式。

  2009 年10月,经过1年时间测试,长城4款车型先后获得了欧盟WVTA认证,中国汽车首次获得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权。目前,长城正筹划在保加利亚建 立合资CK D组装厂,首批车辆预计2011年上半年下线。此前,长城早已向意大利出口皮卡,未来,长城可能在北欧选择一个试点,可能是瑞典。

  本月初,曾因“碰撞门”事件从欧洲铩羽而归的江铃汽车,亦开始在荷兰销售CV 9车型。此前,CV 9已通过了欧洲的相关认证,江铃预计它在 EuroN CA P将能获得3星安全评价。江铃欧洲公司CEO PeterBijvelds称,两年内,这款车还将进入德国、意大利和比利时市场。

  排放高门槛是主要障碍

  不过,由于欧美市场苛刻的市场准入条件,自主品牌进军欧美并非一帆风顺。

  据 《美国汽车新闻》上周援引华晨欧洲代理商的消息,在其BS4(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BS6(中华尊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四门轿车遭到冷遇之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宝马公司 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已停止了其向欧洲的汽车出口。该代理商负责人透露,通过在中国的联系人,他发现华晨已停止让其汽车做好符合欧洲安全和排放标准准备所需 的工作。

  随后,华晨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否认这一消息,并称这只是因为原代理商已经破产,但这对于华晨欧洲计划仍是沉重打击 ———2006年,华晨曾与该代理商敲定一笔多达15.8万辆的五年出口计划,合作关系的终结意味着该计划流产,事实上,从2007年到2009年,华晨 这两款车型在欧洲总销量仅为502辆。

  分析人士指出,华晨汽车在欧洲受挫,再度提醒自主品牌出口欧美市场面临的巨大风险,其中安全和排放的高标准仍是主要挑战。

  2007年,华晨向欧洲推出的第一款车BS6在德国A D A C碰撞测试中仅获得1星的难堪成绩,引发了广受关注的“碰撞门事件”。尽管在此后进行的欧洲N CA P测试中BS6获得了3星评价,但“碰撞门”对华晨出口仍带来了极大冲击。

  此外,欧美市场排放标准的快速提升,对于多数自主品牌也是一大挑战。现在欧洲已开始执行欧5新标准,而华晨出口车型仅能达到欧4标准,这样华晨不得不等到达标后才能恢复出口。

  曾见证自主品牌在俄罗斯从大出风头到迅速陨落的希比利汽车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景成认为,我国汽车出口下滑,除了全球汽车消费低迷、关税壁垒等客观原因,汽车企业出口的无序竞争是更为深层的主观原因。

  出口有望迎来新“井喷”

  自2001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保持高速增长。200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不到两万辆,2008年已经接近70万辆,年均增幅超过50%,远高于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和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长速度。

  这些出口基本局限于中东、非洲等竞争并不充分的新兴市场,面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口的相当少。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挑战高难度的欧美市场必然困难重重,但这始终是一个终极目标。正如某自主品牌负责人所言,只有进入到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并且立足,自主品牌才能在全球向外资品牌“叫板”,这才是中国步入汽车强国的标志。

  目前,我国自主品牌距全面参与欧美发达市场竞争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在华晨之后,长城、比亚迪和江淮迎难而上,这仍然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口汽车达10 .56万辆,较2009年一季度的6.97万辆增长52%。这一数据预示着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初现复苏迹象,不过,离2008年顶峰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2008年,中国共出口汽车68.07万辆。

  尽管如此,各大车企对出口仍然信心十足: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出口销售目标为10万辆,数量将比2009年翻一倍;比亚迪在其80万辆的年目标产量中,有5%-10%的比例来自出口;长城汽车更是制定出口15万辆的历史最高目标。

  2009年11月,商务部等6部委出台了促进汽车出口的意见,并提出到2015年年均增长20%(达到850亿美元)、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全球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一季度汽车出口累计超10万辆

  南都讯 记者朱中齐 记者昨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0.62万辆,同比增长52.39%,累计出口金额13.43亿美元, 同比增长20.06%。其中载货车出口4.11万辆,同比增长17.10%;轿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7.73%;客车出口1.51万辆,同比增 长88.76%。一季度,上述三类汽车品种共出口8.63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81.26%。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